什麼是益膠泥?什麼是土膏?它們的作用是什麼?


益膠泥已含有EVA可分散型樹脂以增加黏著力

益膠泥加水比海菜水加水泥的土膏來的好

黏著力的大小的改變可用樹脂含量、打毛粗糙、中間層等方式

當灌水泥砂漿或磚牆粗胚成型後,還需要更細緻的部分,譬如內牆或外牆需要貼磁磚,如果沒有貼好磁磚在日久經過日曬雨淋候,可是會脫落會扎傷人的,地面貼的磁磚可是會"彭共";其打底塗的目的也是如此,是要讓底塗能夠吸進水泥中或增加粗糙面增加黏著性,所以物與物的接著是非常重要的。

要能讓物與物黏著很好,就需要了解物與物接著特性,一般而言,產品不外乎水性產品與油性產品,就水性接著水性、油性接著水性或油性接著油性比較容易,水性接著油性比較不容易;油性遇水不容易接著,所以塗油性產品需要塗在乾的材質上,理解這些基本理念後,再去理解產品與產品間是否產生黏著力就容易多了。

什麼是益膠泥? 有很多師傅把水泥及海菜粉拌成易膠泥或土膏來使用,其實水泥與水泥間的黏著力是較弱的,雖然海菜粉具有保濕的功能,對水泥地黏著還是有限的;隨著現代建築的強化,益膠泥已含有EVA可分散型樹脂以增加黏著力,再加一些骨材,如波特蘭水泥與石英砂,就成為黏著力不錯的黏著劑,建議不要再添加水泥之類材質。

什麼是土膏? 土膏就是水泥加入預先攪拌好的海菜粉與水的膏狀液體,形成的泥膏狀黏著劑,用來黏結水泥砂漿或是其他營建材料;土膏功用如同做勞作時作黏貼的漿糊,適合用於混凝土牆面與打底材或粉光材之黏結材料。經過實驗的結果:益膠泥加水比海菜水加水泥的土膏來的好,如果能增加被黏著的粗糙面,則黏著力會更好。

海菜粉:具有保濕功能,藉著保水性能使水泥漿及水泥砂漿不會快速乾燥,藉以改善作業性的一種水泥添加劑,但並不會促進黏著力。

什麼是原料黏著力?就是原料與原料之間黏著力的大小,新水泥要黏結在舊水泥上,是黏不去的,因為水泥原料沒有黏力,所以中間需要有黏著層作為黏力的來源,譬如,要黏在水泥牆壁上,新的水泥砂漿本身較沒有黏力,所以需要土膏作為黏著層,再塗上水泥砂漿,這是材料與材料之間的黏著力,就需要靠中間黏著層的黏力。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