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6 年前

「阿茲海默氏症」在某特定年齡發生風險更高?


一項新的《研究薈萃》分析糾正了以往關於發生「阿茲海默病」的性別特異性風險的知識。

在分析了將近58000名男女兩性的數據後,研究人員表示,在關鍵的10年間,女性比男性更有發生此疾病的風險,好發年齡為65到75歲之間。

根據20年前在JAMA發表的一項有影響力的研究,載脂蛋白E(APOE)基因E4的一個基因變異,使女性患阿茲海默病(AD)的風險高於男性。這種信念影響了專家們迄今為止理解AD風險因素的方式。然而一項新的薈萃分析重新評估了數據和證據,表示事情可能不像迄今為止所認為的那樣明確。該研究由來自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院的Scott C. Neu博士以及來自許多機構的專家團隊所進行,研究表明攜帶APOE E4變異的女性和男性,發展AD的風險是相似的。然而,該規則有一個重要的例外,也就是當女性在65至75歲之間,會更容易受到AD的影響。此研究結果最近發表在JAMA Neurology上。

該研究小組分析了27篇獨立研究,收集了來自北美和歐洲的57979名個體的數據。數據由全球阿茲海默氏症協會互動網絡(GAAIN)提供。GAAIN是一個重要的資源,允許研究人員分析來自世界各地診斷為AD的人的數據。在分析數據後,研究人員得出結論,攜帶APOE基因的E4變體的男性和女性之間,在55至85歲的生命中,沒有“阿茲海默病的患病風險差異”。然而,“女性與65歲至75歲之間的男性相比,風險則顯著增加。”該研究的共同作者Judy Pa博士表示,女性不應該依賴基因檢測來果斷診斷她們是否在老年會發展AD。她解釋說,一種或多種風險因素,並不一定意味著個體會患上這種疾病。

人們是否應該知道他們的APOE狀態尚存在爭議,因為這只是一個風險因素,這並不意味著你一定會罹患阿茲海默病。即使你攜帶兩份基因變異,你的機會大大增加,但你仍然可能可以在老年過上長壽,而且從不出現症狀的生活。

根據Pa博士的說法,患AD風險增加的女性可以透過積極的生活,和鍛煉認知能力來控制其發展。他建議可以多做運動,鍛煉自己的思想,特別是在老年的時期。挑選並培養一些有認知或身體上有挑戰性的愛好。並同時減少加工精緻糖的攝取,因為它與肥胖有關,而肥胖直接又與許多慢性疾病有關。

研究團隊還強調應該將更多的關注放在女性研究上的重要性。進一步研究男女之間生物學差異所致疾病易感性的潛在差異,並加以更好地理解與預防疾病。更多的研究需要針對女性去做設計,因為性別特異性變異可能是如此微妙,以至於科學家在控制性別,或使用模型來排除性別差異時,經常會錯過這些變異。

當然研究人員也提醒在此篇研究設計上仍有一些限制和局限。例如他們獲得的數據,部分是來自白人,而少數族群的人則很少被納入研究分析中。科學家們希望未來他們的結果,可以建立在更多種族和種族多樣化的群體中,因為這些群體目前在這類研究中的代表性仍嫌不足。所有種族和種族的人都應該需要有機會參與阿茲海默氏症的臨床試驗,因為這種疾病是一個全球化的共同問題,影響著我們所有的人。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來~到粉絲團按個讚吧 👍👍👍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