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5 年前

更年期可能引發阿茲海默症嗎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阿茲海默症呢?這是一種大腦細胞超越一般老化速度逐漸退化的過程。

一項新研究發現,更年期婦女,她們大腦中發生的代謝變化,與雌激素的突然減少,可能使這些女性更易於罹患阿茲海默症。該研究由紐約州紐約市康奈爾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和醫學院的威爾康奈爾醫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與圖森的亞利桑那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的科學家,一起合作完成。來自 Weill Cornell Medicine 的 Lisa Mosconi 博士,是該研究的主要作者,該研究的結果也被發表在 PLoS One 雜誌上。進入老年後,”女性”是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第二大風險因素。事實上,根據 2017 年的估計,在美國,三分之二的阿茲海默症病患者都是女性。儘管造成這種風險增加的機制尚不清楚,但研究發現,在進入更年期這段時期,神經和代謝的變化,似乎扮演著潛在的關鍵。

研究團隊使用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成像技術來檢查 43 名女性的大腦,觀察她們大腦是如何代謝葡萄糖的,而葡萄糖是腦細胞的主要能量來源。事實上,之前就有相關研究發現,低水平的葡萄糖,可能是引發阿茲海默症的發展原因之一。在此篇研究中,參與的婦女年齡介在 40 至 60 歲之間,其中停經狀態為,15 人屬於停經前,14 人是處於將近停經期(或過渡到更年期),另外 14 人則是屬於停經後。該研究最後發現,過渡到更年期和停經後的婦女,她們的葡萄糖水平顯著低於停經前的婦女。另外,除了這種所謂的代謝減退,研究人員還發現了線粒體功能障礙的跡象,這意味著腦細胞在處理能量方面效率開始減退。一種名為“線粒體細胞色素氧化酶”的關鍵代謝酶,被發現在過渡到更年期和停經後的婦女中較少,而這些女性在記憶力測試中的得分也顯著較低。事實上,該研究的結果與先前的另一篇研究的結果有類似的發現,都發現停經與大腦中阿茲海默症相關的 β-澱粉樣蛋白增加有關聯。除此之外,同一篇研究亦發現,受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影響,她們大腦中的灰質和白質區域也跟著減少。

已知認知衰退與更年期有關,研究團隊認為,更年期的雌激素快速減少,也可能與阿茲海默症中發生的神經變性的改變有關連。事實上,腦細胞有雌激素受體,更年期發生時的雌激素水平的下降,就可能會導致這些細胞發生“飢餓反應”,這種代謝狀態的改變,可能導致腦細胞功能障礙的發生。也就是說,更年期雌激素的減少不僅會降低生育能力,它可能還意味著女性大腦中一種關鍵神經保護元素的喪失,以及大腦的老化和阿茲海默症易感性的增加。這些問題未來需要迫切得被正視,因為目前全球有 8.5 億女性正在進入或已進入更年期。女性在 40 多歲時就需要開始注意,有無任何內分泌或神經系統症狀出現,以應用相關治療策略來降低風險。可以考慮一些抗氧化劑的補充,來保護她們大腦和線粒體的正常功能,這些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例如亞麻籽。另外,運動也可能有助於維持健康的雌激素水平。而關於雌激素替代療法,則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測試它的療效和安全性,並考慮雌激素變化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老化是人體的自然現象,問題是,有些人就是老得比別人快!尤其未老先衰的如果是大腦,那代誌就大條了,不只會影響到記憶、健康,就連個性都會有180 度大轉變,彷彿完全變了一個人,甚至還會造成家庭失和的狀況。為什麼大腦會未老先衰?根據美國最新研究,大腦退化疾病的源頭,竟然是闌尾?!這是怎麼一回事?要預防大腦提早退化,難道要把盲腸割掉嗎?其實,要喚醒大腦的青春活力,是有方法的,今天就要教你3招!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