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Knifey5 個月前

貫穿氣流與光影交織的空間之美:印度Jaali建築結構


印度的Jaali,是一種來自16世紀的建築裝置,最初是一種穿孔屏風,傳統上由石頭或木材製成。這個受到莫卧儿建築影響的元素已經穿越了時空,演變成印度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它不僅出現在公寓大樓的常用區域,還在珠寶、家具中隱藏著。然而,Jaali最初的功能是為室內降溫、避免陽光刺眼的陰影,同時促進自然光線和空氣流通。

在Jaali的發展歷史中,它不僅僅是一種設計元素,更是文化象徵。這個詞源於烏爾都語,意指「網狀結構」,並在莫卧儿建築中得到廣泛應用。根據《建築文摘》的一篇文章,印度早在8世紀就存在這類雕刻,如凱拉薩寺廟和卡納塔克邦帕塔達卡爾寺廟群,說明了Jaali在印度建築中有著悠久的歷史。

除了作為設計元素,Jaali在社會上也具有分隔作用,最初用於分隔性別特定區域,後來發展為劃分隱私和公共區域。它不僅讓人可以看到建築外面的風景,同時又確保了隱密性。這種中庸的感覺成為當代設計師在空間中用於通風設計的靈感,使Jaali成為一種既神秘又具感性的象徵。

美學與功能兼具

從美學的角度來看,Jaali展現了正負空間的交融及光影交疊的層次感,使原本堅實的表面材料充滿了優雅的柔軟感。要理解Jaali的美學,我們需要回溯到伊斯蘭設計,設計師們經常根據藝術、歷史和數學的原則演變出伊斯蘭幾何設計;單一形式的幾何漸進式圖形被認為代表神聖的無窮本質。在泰姬陵中可以看到很多這樣的應用,圍繞著皇室夫婦的石棺經歷十年才完成的八邊形屏風。在這個過程中,Jaali以Parchinkari(一種在意大利的彩繪工藝)和半寶石創作,呈現出齒形、鳥羽和瓶狀元素等複雜的細節。

Laurie Baker,一位出生於英國的甘地建築師,對Jaali的發展也有著深遠的影響,他的情境設計,如特里凡得琅的發展研究中心和印度咖啡屋,塑造了印度獨立後的美學基礎。在RAAS精品酒店中,它以當地採購和手工製作的紅砂岩呈現;DPS幼兒園則以紅土陶瓷格子形式構建建築外觀。此外,Punjab Kesari總部的設計中,Jaali也以精密切割的、玻璃纖維混凝土立面展現出不同的圖案。

超越建築的文化影響

Jaali不僅僅是一種建築元素,還成為了創意學科的靈感來源,尤其是在紡織設計方面,Jaali的貢獻不可忽視。Mughal皇后Nur Jahan被認為是印度刺繡Chikankari的先行者,包含了Jaali形式的線條據說是受到她的啟發。刺繡、木刻與Jaali的設計原則密切相關;這種網格結構可以進一步變化更多的幾何或風格化圖案。知名設計師如:Krsnaa Mehta和India Circus的Marie Christine Dorner,都從莫卧儿的美學中汲取靈感,將Jaali融入他們的作品中。珠寶品牌如Tribe by Amrapali和Viren Bhagat則以寶石和半寶石石頭點綴Jaali,呈現出更加奢華的形象。

Jaali的無窮可能性

在Jaali的發展歷史中,它不僅僅是一種建築元素,更是印度文化的象徵。從16世紀的莫卧儿建築到當代的設計師作品,Jaali在時空中穿越,演變成了一種永恆的文化之美。它的美學魅力在于正負空間的交疊,光影的巧妙搭配,以及傳統與現代的融合感。這種傳統元素在當代建築和設計中持續發揮著關鍵作用,展現出它的多樣性和適應性。作為一個突顯印度建築和藝術之美的象徵,Jaali的可能性是無窮的。正如Freedom Tree Design的創始人Latika Khosla所言:「當你看到Jaali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變得絕對迷人時,整個空間就會延展各種想像。」Jaali作為印度建築的明珠,將其精髓傳承給後人,繼續啟發著設計師和藝術家,走向更加璀璨的未來。

參考文獻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