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土壤液化區可以蓋房子嗎?


土壤液化區可以蓋房子嗎? 數十年前的 921 地震以及近期的的維冠大樓倒塌事件,人們開始注重所謂的土壤液化的,至於什麼是土壤液化呢?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土壤液化的房子上面還可以蓋房子嗎?以下就讓我們帶各位一一來探討。

土壤液化(Soil liquefaction),指土壤因地震的壓密作用,造成原本在深層土壤的水份被擠壓到表層,土壤失去強度,土壤顆粒間的有效應力幾近為零,土壤原本從固體變成如液態的情況。當土壤呈現為液態狀況的時候就是俗稱的土壤液化,當發生地震的時候,地表承受不住地下水的壓力時,地表就會出現裂痕、縫隙,造成房屋倒塌甚至解體。

土壤液化的情形主要出現在深度較淺,充滿水的砂質土壤或黏土,且底部排水較差的土壤,通常在外力的震盪下,鬆散的土壤受到擠壓,內部的空隙減小,而擠壓孔隙之間的水,導致土壤空隙內的水壓升高,進而使砂石之間的結合力減少甚至消失,許多人認為只有地震才會影響,其實是因為只有地震能夠帶來足夠大的震盪能量。而當水壓升高至超過土壤能夠承受的壓力,再加上水分已經沒有辦法排出,就會產生土壤液化。當土壤液化發生時,砂與水混和,會變成像泥巴、泥漿這類的液狀流動土壤,這個時候的土壤會失去支撐力,「砂質土壤」加上「高地下水位」遇到一定強度的搖晃,使砂質土壤失去承載建築物重量的力量以及作用,輕則造成管線破裂、地層下陷等問題,重則導致房屋傾斜甚至陷落。

最容易發生的液化的土壤是年代比較輕(冰河時期的細沙),地層富含水分且層數不高厚度不夠,或者是顆粒大小接近且排列規則整齊的土壤中。通常這類型的地形在河岸、海岸、海埔地、以及淺灘堆積成的沙丘中較常見。土壤液化的例子最常見也最主要的即為流沙以及地震液化。

自九二一地震之後的建築設計,基本上都已經把土壤液化的問題納入考量,因此 921 之後設計合法興建的建築均達到抗液化的安全性。舉例來說,新建築往地表只要挖掘超過二十公尺就會到達較土石組合較緊密的土層,因此就不會有液化問題,而比較輕微的輕度、中度液化地區,只要把週圍連續壁設計加深,圍住基礎下方之砂土,也可以達到改善土壤液化問題的作用,在較嚴重的土壤液化地區,除了加深連續壁設計之外,亦可在土地基礎下方進行土壤改良或安設基樁,還有一種方法就是以灌水泥的方式去作改善,此法不論輕度重度都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之一,能夠確保建物安全。

另外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站(www.moeacgs.gov.tw),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輸入地址即可了解該區土壤液化潛勢,也可以搜尋自家區域環境,是否為高潛勢土壤液化區域。 近期各縣市政府推動都市更新也讓這類型議題再度受重視,除了嚴重土壤液化地區須於時限內改善外,危險建築、海砂屋或是所謂的豆腐渣工程,政府都應該以嚴厲手段進行防災型都市更新甚至是處罰措施,以避免天災來襲時再度造成嚴重傷亡,平常沒有事先預防的習慣的話災難發生的時候可是會後悔莫及的。

另外,假如房子在地震過程中導致傾斜,但是又不想整棟拆除重建,經過專業的評估確認建築結構仍安全,則可採用灌漿的方式進行扶正,如果還是無法放心的話那只能拆除重建了。此外也建議,位處土壤液化區域的高屋齡或危險建築,雖然說挺過了近幾年發生的各種地震,從外部感覺並無明顯受損,但內部鋼筋結構等等可能已受損,此時也建議需留意建物的結構安全,或者找專家來進行評估。

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範圍內的建築,應針對地基及建築物做全面健檢,房屋健檢結果有三種:安全無虞、結構需補強以及安全有問題,最後回到問題,土讓液化區可以蓋房子嗎?答案是可以的,但必須加強改善及相關安全措施,確保建築物以及人民的安全。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