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美國傳統甜點-蘋果派(Apple pie)


蘋果派是美國傳統的代表性食物,美國媽媽、奶奶們絕對都有自己一套私房蘋果派食譜,酸酸甜甜的蘋果派,加上溫暖獨特的肉桂香氣,最適合冬天烤來食用,不止溫暖你的脾胃,也能溫暖全家人的心!

根據《料理世界史-一百道食譜看飲食的千年故事》中,也提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軍人常見的經典台詞之一就是「為了母親與蘋果派而戰」,想激起美國人保衛家園的最簡單方式,大概就是聞到飄香的蘋果派及看到飄揚的美國國旗了吧!

儘管蘋果派並不是美國人發明的,但由此可見美國人對蘋果派的喜愛程度。究竟蘋果派要怎麼做呢?

蘋果派(約6吋)的食材,可分為派皮食材及內餡食材,材料準備如下所列:

派皮食材 中筋麵粉 150g 奶油切丁 120g 鮮奶油 2 湯匙

內餡食材 青蘋果 3 顆 小顆檸檬 1 顆 砂糖 1/2 杯 水 3/4 杯 香草莢 1 根或香草精 1 茶匙 肉桂 1 根或肉桂粉 2 茶匙(可視個人喜好增減) 蛋 1 個

流程

  1. 烤箱以190度預熱。
  2. 將麵粉、切丁奶油與鮮奶油混合成團,分割成1/3 及2/3兩團,桿平至厚度約3mm,小的盡可能桿成長方形,切割成寬度約1cm的長條狀
  3. 大的麵團桿圓超過烤模大小,鋪平放置入烤模,由於烤後餅皮會微縮,邊緣可稍微包覆超過烤模。
  4. 將兩種餅皮以保鮮膜包裹好,放置於冷藏30分鐘。
  5. 蘋果去核切塊後加入砂糖、檸檬汁、水以中小火加熱,煮沸後放入割開的香草莢,轉小火煨煮至蘋果軟,蘋果會呈現半透明狀態,但外型仍保持塊狀不會至爛泥樣即可關火冷卻。
  6. 將冷藏的烤模餅皮取出烤約10分鐘後,放入內餡,將長條狀餅皮以類似竹籃編織的方式90度穿插後,鋪平在最上方。
  7. 刷上蛋液後可些微撒上白糖,放入烤箱將溫度調高至220度,繼續烤約30~40分鐘,直到表面上色。

以青蘋果製作的內餡酸度較高也較有口感,你也可以用一半青蘋果一半紅蘋果來做內餡,你會發現有不同的口感層次,內餡也會比較甜,如果你喜歡這樣的口感但希望酸一點,也可以用兩種蘋果但多加一點檸檬來調整味道唷!如果是喜歡甜食的朋友,可以在旁邊搭配冰淇淋、鮮奶油或卡式達醬,這樣不只擺盤好看,還可以增添整體的濃郁香氣,滿足感100分唷!

根據上述食譜製作的派皮口感較為紮實,若喜愛酥鬆口感者,依照NOM Magazine網站Patricia Ma作者提供的派皮製作方式,就能做出酥鬆派皮喔!

酥鬆派皮小秘訣

  1. 派皮食材為麵粉、奶油及水。
  2. 奶油不能完全被麵團吸收,層層交錯的奶油與麵團,才有酥鬆口感,因此,製作派皮食材、器具及手的溫度都要低,揉捏速度要快。想要降低手的溫度,可以在揉捏麵團前,沖一下冰水,或改用食物調理機拌勻。
  3. 派皮要酥鬆,就不能有太多麵筋生成,所以,不可過度揉捏,且揉捏動作要輕巧,並記得揉好的麵團需冷藏靜置至少30分鐘,可讓麵團鬆弛,奶油凝固。

參考資料

  1. 威廉·席特威爾(2016)。料理世界史:一百道食譜看飲食的千年故事(張雅億,譯)。麥浩斯。(原著出版於2012年)
  2. 掌握關鍵訣竅,酥鬆派皮手到擒來。NOM Magazine,民106年12月31日,取自:https://nommagazine.com/掌握關鍵訣竅,酥鬆派皮手到擒來/

關鍵字:apple pie, 美國甜點, 蘋果派, 酥皮


《相關文章》 -台灣各地美食產品 -便利網(食)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