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提升加值整體台灣觀光鏈:智慧觀光與會展的結合


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United Nations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每年在世界旅遊日(9 月27 日)出版 Tourism Highlights,報告中寫到:「國際觀光是驅動全球經濟的關鍵」(International tourism-a key driver for the world economy)(UNWTO,2013)。顯示旅遊產業成長快速及市場規模逐漸擴大,因此隨著智慧服務需求提升及智慧設備應用的普遍性,讓旅遊產業所提供的服務也產生創新與新型態的服務方式。觀光產業是世界各國普遍重視的無煙囪工業,與科技產業共同被視為是 21 世紀的明星產業,在創造就業機會及賺取外匯的功能上具有明顯效益。過去六十年來全球旅遊業持續成長,旅遊產業已成為全世界最大且成長最快速的部門(The largest and fastest growing economic sector in the world)。全球有 80 個國家從國際旅遊產業獲得超過 100 萬美元的收入。旅遊業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僅次於能源業、化學製造業、汽車業,排名第四。

台灣發展國際觀光一直是近幾年的國家政策主題,但要如何發展觀光,才能真正對台灣不論是創造就業機會、賺取外匯還是國際地位有明顯效益。我們可以特別指出與會展的結合同時再結合智慧觀光的發展。智慧觀光是因應科技與生活的結合越來越緊密,人手一支智慧型裝置或是智慧型手機,APP的使用已成為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智慧觀光即為結合APP,智慧型裝置,移動定位服務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所發展出來的觀光APP,使用者可以透過智慧型裝置設定自己的行程,同時可以透過移動定位服務LBS,得知智慧化的行程建議,如與會展結合為例,使用者即可得知在自己參加會議地點附近的食衣住行育樂建議,我們同時可以結合台灣地方美食與節慶行銷,同時結合台灣本土藝術做整體的旅遊行銷,結合APP的製作,將智慧觀光的APP功能發揮到最多元,使用者能夠透過這套APP收取最即時與最實用的觀光資訊及建議。

試想智慧觀光與會展的結合,來台灣參與國際會議的與會者大多具備相當的經濟消費能力,我們運用智慧觀光APP結合移動定位服務LBS,結合旅遊行程推薦,包括台灣地方美食、節慶、本土藝術、景點,飯店,讓與會者來參加會展的空閒時間能夠做更有深度的旅遊安排,同時為我們帶來更多的消費市場與工作機會。

我們總說要推廣觀光事業,但要有其正確與因應現今社會發展的方式,智慧觀光與會展的結合是時代之趨,是smart development,對於推廣台灣會展旅遊有莫大的助益,同時能夠整體提升加值台灣觀光產業鏈,從飯店、餐廳、文創、台灣本土藝術、本土美食、台灣景點做整體的提升加值,吸引有能力消費的族群,同時導引其至能多元擴大其消費的觀光景點,創造加值更多台灣觀光產業的工作機會,對於台灣的觀光產業是實質整體的提升,我們樂見智慧時代的到臨,所以更要智慧使用具備這樣時代之趨的科技生活方式來經營觀光產業,相信對於台灣觀光的整體產業鏈的提升是實質且長遠的,結合會展與智慧觀光的產業發展模式,能夠成為試金石,若發展的好,之後智慧觀光可以再結合其他的觀光模式進行發展,如醫美觀光也是可以發展的範疇,發展觀光產業要有洞見,有視野,有遠見,智慧觀光與會展的結合,成功指日可待。

高雄旅遊必備APP「高捷通」吃喝玩樂都在這! 預計108年底高雄旅遊全方位APP將推出,敬請期待!


《相關文章》 -台灣各地美食產品 -便利網(食) -咖啡好喝的關鍵,你一定要知道!! -提升加值整體台灣觀光鏈:智慧觀光與會展的結合 -美國傳統甜點-蘋果派(Apple pie) -台灣各縣市美食特色(寫文章活動) -數位時代下的機會與可能:從智慧觀光來看台灣政府推動計畫的發展問題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