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物聯網在健康醫療與照護之應用


健康醫療分類:自然療法、中醫、西醫、傳統偏方、急救、保健營養、食品加工、食品衛生與安全

隨著科技的進步,近年來販售許多穿戴式的健康監測手錶,你擁有了嗎? 你知道其實物聯網的技術在醫療與照護上逐漸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也成為產業及學術研究近年來的熱門議題嗎? 接著就讓我們來認識什麼是這些物聯網的技術?又是如何運用在健康醫療與照護上面呢?

這些健康智慧手錶的問世,讓追蹤個人身體狀況變得更容易,更重要的是,能夠在身體健康出狀況之前就已先一步掌握訊息,完全顛覆了傳統醫療照護產業的觀念,同時也結合一些娛樂性。這種遠端監測的技術,利用智慧感應器來記錄、傳輸病患數據,其蒐集的資訊,可能包括血壓、脈搏、體溫等身體數據,另外還包括行動追蹤與新陳代謝的變化等,這就意味著不需要實體測量病患的狀況,因此可以大幅降低耗費在醫療院所測量的時間。因為病患無論身在何處,都能直接進行監測,讓照護也能超越地理藩籬,甚至更為即時。

此外,物聯網的技術還可以讓醫病之間有效的溝通,讓醫療人員可以更深入地與病患互動,並降低照護所需的成本和精力。透過這樣遠端蒐集健康數據,也可以同時確保病患遵從醫囑進行治療。因為目前醫療照護面臨的一大問題就是病患行為大多是不可控制的,許多病人並未按照治療計畫進行,有些則甚至完全不遵從醫師囑咐,導致治療效果不佳。

目前這些設備及技術可分為「隨身健康照護」及「居家照護」兩大類。基本上來說,隨身健康照護設備較方便攜帶,可隨時隨地量測記錄,但是缺點則是通常需要電池供電。而居家照護則不需要配戴任何東西,使用上較舒服,但須在固定範圍(例如居家或醫療服務機構)量測記錄。

傳統定點的生理資訊量測大多屬於定點量測,缺少即時性及連續性,無法隨時隨地觀察到自己生活當中的健康變化。而結合物聯網的新一代健康照護概念,則可以不需要到特定的地點才實行生理資訊量測的行為,而是將此行為提升至無所不在的境界,也就是隨時、隨地皆可進行。經由這類裝置可即時,且不間斷地量測與記錄各種生理訊號、身體姿態等,並傳輸至資料處理裝置與遠端資料庫中處理與儲存。隨身健康照護透過各種不同的生理訊號紀錄與追蹤,輔助使用者進行運動健身、健康促進、疾病早期偵測、病況維持或治療。

這些實體上的運用例如在運動健身方面上,Adidas 推出一款名為miCoach X-Cell 的感測器,可以利用彈性束帶固定於人的胸前,偵測人的動作加速度、彈跳力、心跳以及運動時間,並透過藍芽傳輸技術將資訊傳送至使用者的智慧型手機內,於是使用者就可以直接利用手機內的特定App 查看自己的運動狀況及身體狀況,如此一來就能更有效率的檢視自己是否達到自己的運動目標。

在用藥管理方面的運用也是一門新的領域,美國普羅透斯數位健康公司開發了一套名為Raisin的系統。它將對人體無害的感測器嵌入藥丸當中,當用者將藥丸吞入後,感測器將會自動開啟電源,並傳送此顆藥丸的資訊給手機,這樣使用者便可以知道自己每日用藥的攝取量。此技術的發展可以避免以往忘記用藥或用藥不當的行為,增加病患的醫囑性,對疾病的控制能達到更好更安全的效果,以促進與保護人們的身體健康。

採用這種遠端進行監測的技術,未來醫界可以將被動式醫療轉為預防式醫療,減少病患造訪醫院的次數,並降低各方醫療成本,也是社區基礎預防醫學很重要的一部分。不過許多技術上需要還更多的經驗與學習,無論是數據蒐集、病患監測與醫病合作都將與過往不同,需要更多的技術訓練,並建立起電腦中介溝通的照護模式,此技術絕對值得各領域人才投入,一起照護全人健康。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來~到粉絲團按個讚吧 👍👍👍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