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5 年前

5G時代來臨了!


1G:行動電話,模擬通信技術,只能打電話,不能上網。 2G:行動電話、收發簡訊,移動通信進入數字通信時代,可以打電話,可以低速上網。 3G:行動電話、收發圖文、高速上網,不但可以打電話還可以以更高的速度上網。 4G:行動電話、移動視訊、高速上網,上網的速度更快了,可以使用各種豐富多彩的應用,例如視頻直播。

5G:萬物聯網、傳輸 3D 影像,速度比 4G 快 10 倍

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英語: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 或 5th generation wireless systems),簡稱 5G,是指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是 4G 系統後的延伸。美國時間 2018 年 6 月 13 日,聖地牙哥 3GPP 會議訂下第一個國際 5G 標準。[1] 由於物理波段的限制,也將會與其他通訊技術並用,包含長距離的其他傳統電信波段。 5G 與 4G 相比概念是連線容量有著巨大提升,並仰賴物聯網的需求而建設成形。屆時所有物品之間的連結均可容納,舉個直觀一點的例子,就是除了電源,外部連結線均可以剪掉。8K 電視與高階音響不再需要視訊與音訊線而能直接聯上服務,PC 只剩下鍵盤與滑鼠,算力是進行訂閱選配的套餐制,透過雲服務將會更深度的整合到所有家電中,家電全面聯網遠程控制、聲控的時代也將成為現實,街頭上動態交通號誌得以出現、監控鏡頭也將為非固定式、行車紀錄不再需要本地儲存等等。以上均是 5G 的基本利用場景。

物聯網的時代:由於物聯網的發展必須仰賴高可靠度、低延遲、大頻寬的網路技術,所以物聯網料將成為 5G「主戰場」。 5G 引發的產業變革效應才是它真正迷人的地方。許多在 4G 時代受限於速度、穩定性的服務與應用,都將在 5G 紀元大展身手,車聯網(IoV)、物聯網、智慧城市、智慧製造、遠距醫療等,也很可能隨著 5G 普及加快實現的腳步。 G 網路的基本設計理念與 3G、4G 不同,「3G、4G 主要考慮的是人與人、以及人與物之間的交互,但 5G 考慮的是物與物之間的互聯,也就是真正意義上的『萬物互聯』,每個看似平常的物體都可能作為 1 個 IP 位址與 5G 網路相連」

超新星 XR 取代手機 在影音娛樂、電玩常用的虛擬科技方面,除了早已廣為人知的 VR、AR、混合實境(MR),5G 也將催生新一代的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簡稱 XR,X 代表現有與未來可能出現的虛擬技術,目前常見的定義是 VR+AR+MR)。

研究資料顯示:“4G 的下一步發展最高可以達到峰值 1G/s 的上網速度,而 5G 則可以最高達到 10G/s!” 5G 網路不僅擁有更快傳送速率的同時,高承載、低延時、高可靠、低功耗的特點,皆讓其擁有更高的性能表現。最重要的是,它是基於未來承載物聯網的網路技術。

業者預期,雖然 2019 年 5G 應用尚未爆發,但各企業會在這一年開始啟動設備投資,將各基地台零組件、伺服器、專用系統陸續升級至 5G,2019 至 2020 年嘗試商用;2020 年後發展物聯網、智慧城市,直至 2020 年代晚期,無人車等應用才有望爆發。

【觀點│唐湘龍時間】中國沒有選擇,打到贏為止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