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社區健康醫療最欠缺的領域


預防勝於治療

在有全民健保制度的台灣,每位國民都能享有高品質醫療覆蓋的幸福。

然而在生病前就維持好健康,預防疾病發生的預防醫學,反而是更加重要的一部分,只有維持建康,預防疾病,才能降低醫院資源的耗用,永續健康照護體系。

而這個預防醫學的最基礎源頭,就是從社區開始做起,社區醫學的重點是疾病的早期診斷、環境及職業危害的即早辨識、以及疾病預防,完全不同於傳統醫療以個人健康的較小視野,且大多侷限於醫院的專科化的分工,來提供服務。

社區醫療概述

社區健康醫療__大致上包含了四大特色: 第一 以__公共衛生與社區健康__為主。 第二 強調__預防醫學或初級健康照護。 第三 依隨民眾的日常生活,與仰賴慣常作息與圍繞家庭所居的。 第四 重視民眾在哪裡,就到哪裡服務的觀念。

社區健康醫療的總體觀念是,__個人與家庭都有責任發展健康識能,甚至貢献自身能力,自己學習能夠照顧自己的預防醫學概念。__一方面是多元的合作,結合公私部門,形成團隊與夥伴,一起發揮集體的力量,一種達成全民均健康的終極理想概念。

但是基層的社區醫療是如此重要,但是卻又是那麼長期被輕忽,而全新的社區醫學,在未來尚有許多進步的空間,目前也已開始著手在進步的道路上,這些包括社區醫療照護的必須要__完整的參與規劃、組織及管理社區的健康照護,而這裡指的社區已經不再只是實體的區域,也還__包含虛擬化的社區與社交網絡。 所以__虛擬化的社區與社交網絡的發展與計畫__,也是發展與計畫社區醫療很重要的部分。

此外未來社區醫學不只是期待與長照的結合照護,隨著物聯網的進步,遠距醫療或是智慧醫療科技更是提供嶄新的醫療照護模式,因此此區塊也是持續發展社區醫療很重要的一部分。在國外像是Telemedicine. Telecare. Telestroke在歐美發展快速的國家,都已經有相當成功的醫療照顧模式的例子。社區醫療已經不再只是考慮個人的健康,不只是治療疾病而已了,不只是涉及衛生單位,不只是到宅的醫療照顧,在面對現今甚至全球的高齡社會的巨大挑戰,一起計畫發展活力老化、健康促進、互助自助,人助的想法,才能在體質上改變社區醫學的樣貌。

社區醫療的軸心以基層診所為基礎

另外,在現今的社會,社交媒體已經徹底改變了行醫的方式,與照護的模式,未來也應該使媒體醫學與醫療關係進入全新的格局,以拓展社區醫療健康照護的全新樣貌。其中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有別以往的印象與習慣,生病就往大醫院跑,其實基層診所扮演了社區醫療照護的重要角色,並發揮功能 。以整個社區醫療群為單位,以基層診所為基礎。

社區醫療群的組織,只要是指以同一地區特約西醫診所5 到10 家為單位所組成,而其中一半以上的醫師必須具備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或家庭醫學科的專科醫師資格, 或是有 1/5 以上的醫師具有家庭醫學科的專科醫師資格;且必須與1到2家特約醫院合作,建立轉診制度及合作機制,開辦共同照護門診,以社區為範疇、社區民眾為對象的社區照護網絡。

但如果是具有 5 位以上專任專科醫師的聯合診所,結合同一地區的其他3家以上的診所,也可以成立一個社區醫療群。 其中民眾可以找最信任的診所醫師擔任家庭醫師成為他的家戶會員,而__社區醫療群的概念是以一整個團隊的方式來照護病人,能讓病人可以得到最適當的治療__。家庭醫師是對病人最了解的醫師,但是基於診所的設備可能不像醫院那麼充足,所以診所醫師也可和合作醫院開辦共同照護門診,由診所醫師到醫院的共同照護門診為病人看診、或轉介其他適合的醫師診治。

達到完整社區醫療照護,層層分級,預防照護的目的。而目前醫療機構有現成的醫療服務資源,但往往__欠缺長照跨專業、跨領域的照顧訓練和能力,未來長期社區醫療照顧的重點應該是要以生活照顧為主、醫療照護為輔,__更能提升預防醫療與生活的品質。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來~到粉絲團按個讚吧 👍👍👍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