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寶島台灣》台灣各縣市藝術民俗特色


藝術休閒分類:台灣民俗、各國建築、影音剪輯、創業家、音樂、笑話

文化藝術活動讓城市偉大,讓城市的特色與故事被看見,而台灣就是擁有多元的民族及豐富的文化,你參加過哪些呢? 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來一趟心靈之旅吧。

宜蘭歌仔戲

「歌仔戲」為宜蘭縣在地傳統技藝,推廣方面也已深耕多年,台灣戲劇館及蘭陽戲劇團的成立都在傳承推廣上佔有一席之地。

宜蘭乃歌仔戲原鄉,傳統戲曲重鎮,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特別在秋天舉辦「來宜蘭‧尬歌仔」2017全國歌仔戲大賽暨系列活動,提供全國民眾”秋季來宜蘭就有歌仔戲”的新興文化傳統!

雲林布袋戲

布袋戲是雲林縣引以為傲的在地技藝,歷經兩百多年發展,從草地藝術走入國家劇院及國際舞台,並躍升為國家意象的代表。

雲林是布袋戲的故鄉,虎尾更是偶戲發展的中心點,想了解布袋戲的歷史、知道劇團的發展和特色,在布袋戲館裡,有完整的介紹及特展,讓大家邊看邊吸收相關知識,假日還有布袋戲團演出,館員還會帶民眾體驗操偶的難易,館方表示,來到這裡不但可以看到布袋戲的歷史和現在的發展,透過動態的活動,更能讓大人小孩感受到布袋戲的趣味和文化的意義。

台南藝陣文化

眾神之鄉-台南,擁有全國最豐富、特殊的藝陣文化,在常民生活、民間信仰及民俗活動中,都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藝陣是台南傳統的在地文化,台南市文化局邀請當代藝術家以信仰元素進行設計,在佳里蕭壠文化園區的台南藝陣館展出「近未來的交陪-藝陣x設計展」,呈現當代藝術與傳統交融的奇幻對話,讓觀眾覺得很有趣,值得一探究竟。

澎湖「踏涼傘」

是澎湖所特有的傳統技藝。在澎湖,舉行祭典,動用神轎出巡之時,每頂神轎之前,必有一把涼傘,一來護衛該尊神明,二來做為與他尊神明應對答禮的表徵。也是最通俗最精彩的傳統民俗表演藝術,為保存澎湖宮廟最精髓的傳統文化。

「華蓋」,是古代帝王出巡時為其遮陽之用。在民間廟會神明出巡、進香時應於神轎前方,為神明遮天驅穢的涼傘,為神轎引路。

新竹玻璃工藝博物館(國際玻璃藝術節)

館內陳設玻璃作品,還積極推動工房教學,讓民眾在視覺的欣賞外,還能進一步觸摸與創作。透過玻璃藝術交流的方式,增加國際學術交流,提供國內、外玻璃藝術工作者及玻璃相關業者及團體一個交流的經驗與機會,用以呈現其成果及交流的心得及技術,以提升國內玻璃藝術創作的水平及人口,與一般民眾對玻璃藝術鑑賞的能力與認識,進而開擴國內的玻璃消費巿場。活動內容包括玻璃展覽、玻璃工房現場示範、學術研討會、玻璃藝術街、玻璃劇場、玻璃之趣等,是臺灣唯一的玻璃工藝嘉年華會。

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 - 波光竹塹 新竹曾是台灣玻璃最大的生產地,然而隨著時光的流逝,漸漸在你我的記憶中淡去。團隊以「讓新竹再次與新竹產生連結」作為核心理念,透過新竹在地工藝職人與老工作坊,勾勒兼具傳統與現代的「波光竹塹」。

苗栗縣三義木雕藝術節

苗栗三義盛產樟木,由於樟木具有特殊香氣,因此深受大眾喜愛,民國7年吳進寶先生與其子開始將樟木運用於雕塑創作上,鑽研雕刻藝術之餘,毫不藏私的將技藝傳承予當地其他居民,造就了如今三義木雕街上店家繁茂爭鳴之盛況。自民國90年後三義鄉年年舉辦木雕藝術節活動,深具地方特色,多元化的活動內容又充滿歡樂、藝術氣息,有靜態展示讓人驚賞木雕之美,有動態藝文表演讓人悠遊文化瀚海,有DIY體驗活動讓人開心玩木頭,豐富內容兼具知性與趣味。

位在苗栗縣的三義鄉,不僅是台灣的木雕之鄉,也住著許多木雕藝術家,尤其來到木雕博物館附近的神雕村,就會聞到一股濃濃的木頭香味,到處充滿木雕藝術創作的氛圍。

全臺各地好湯溫泉

不但讓國內遊客全臺溫泉區泡透透,對國際觀光客也是深具魅力,更是帶動秋冬臺灣溫泉旅遊熱潮的年度盛事。活動期間,全臺溫泉區都將陸續辦理溫泉美食系列活動,並整合全臺各縣市溫泉區上百家業者,集合各溫泉區景點、人文風情與特產介紹。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花蓮山水之美一直以來即受世人稱羨,尤其是太魯閣峽谷在大自然經年累月的洗禮下,就如同一件大型雕塑藝術創作,到訪過的遊客無不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世界各國藝術家的爭相參與,累積許多國際級的戶外大型石雕藝術創作,他們以令人驚呼的神技完成一個個結合自然人文的創作,屹立在花蓮的縱谷、海岸、水灣,與花蓮的好山好水進行一場場天地永恆的對話。

石雕藝術季活動舉辦以來一直以「花蓮是石頭的故鄉」為主要元素,型塑石雕藝術永續發展課題,展現在地文化特色魅力。藉活動的辦理,深入提昇藝術家創造水準,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增加在地連結性,營造縣民共識,落實生活美學,致力文化紮根及推廣,並支援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增加產值。期盼藉活動之辦理建構文化永續發展機制,創造出生生不息的文化運動,營造文化沃土新樂園。

雲林國際偶戲節

「雲林國際偶戲藝術節」成立於1999年,雲林縣是臺灣布袋戲的故鄉,擁有許多派別,「雲林國際偶戲節」的成立,旨在落實文化立縣,發揚傳統精緻藝術,促進國際文化交流。活動除了邀請國際偶戲團隊演出、舉行金掌獎競技、經典與創新布袋戲團競演;同時結合文物藝術展、文創展及農特產「偶」裝置藝術,積極將「布袋戲」文化透過推廣與刺激、傳習與體驗等展演活動,使布袋戲偶戲文化得以永續推廣及傳承。

布袋戲走過百年風華,雲林多年來堅持發展獨有的文化特色,整個雲林縣域都是布袋戲的舞台,縣府更積極規劃建置國家級布袋戲傳習中心,獲中央25億元經費支持,目前已取得農博生態園區的開發許可,未來順利興建完成後,可望樹立布袋戲文化傳承推廣與發揚的新里程碑。

臺灣國際蘭展

臺灣在全球蘭花產業中,擁有一股無可取代的能量,在世界產業發展及趨勢的影響之下,臺灣的蘭花產業正積極地對改變與轉型。同時,也秉持著一股向前進的信念,驅動蘭花產業以臺灣為研發生產基地,朝向行銷世界的目標發展。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來~到粉絲團按個讚吧 👍👍👍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