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你有巧克力成隱嗎?研究發現這可能是你的基因導致的


炸薯條、炸雞塊、巧克力等高熱量和高油脂飲食,都是我們知道對健康有害的食物。但是為什麼我們卻還是一直想吃它們呢? 研究顯示,其實你的基因應該負起一些責任。研究家發現,每個人體內不同的基因組合與變異,影響了我們對食物的不同選擇,例如像是有些人喜歡吃巧克力和其它高油脂食物。

往往國家建議的健康飲食指南,都會建議遵循一個,多樣化攝取足夠蔬菜水果、全穀根莖雜糧類、低脂優質蛋白質、適量乳製品與堅果類、少糖少油少鹽少加工等方向的飲食型態。但是事實上,國民營養健康調查卻發現,大多數人還是攝取過量鹽份,過量糖份等。你是否有發現,遵循這些較健康的飲食型態,似乎對某些人來說好像是一些比較容易的事,然而對那些無法抗拒高油脂食物的人來說,儘管知道垃圾食物有害健康,但是要拒絕吃它們卻是難上加難。

其實體內不同的基因組合與變異,影響了我們對食物的不同選擇的例子很多。像是,有愛的賀爾蒙之稱的催產素,當它的接受器基因發生變異時,可能就與吃較多巧克力,和較胖的腰圍有關係。 人體CREB1 和GABRA2 基因發生變異時,就比較容易攝取過多鹽份。而當人體SLC6A2基因發生變異時,就會吃較多高脂肪食物。

有趣的是,除了食物的偏好與選擇之外,研究也發現,某些飲食相關的疾病行為,例如厭食症、暴食症或其它飲食失調症狀,也與人體某些基因有關。也就是這些基因的變異,其實也影響了很多行為與心理上的特徵與改變,例如壓力、上癮性、衝動性、或是憂鬱。而這些行為與心理上的特徵的變異與改變,就因此影響了我們對不同食物的選擇與喜好,與對飲食的習慣。

這些發現就可以說明,除了每個人的飲食偏好可能不同,選擇的食物可能不同之外,因為這些行為與心理上的特徵的變異與食物選擇也有關係,這就是為什麼儘管知道不健康,但還是很難戒掉或做到,因為除了食物選擇,你的心裡想法態度與行為,也深深影響你是否能夠堅持下去,達到目標或維持遵循健康飲食的能力與毅力。原來無形之間,”腦袋與想法”其實也受到了這些變異基因的影響,進而左右了你的飲食選擇了呢!

在未來,科學家也預期透過了解這些基因的變異與發現,來調整個人飲食,給予不同的各人不同的個人化飲食建議,改善不良飲食習慣,達到預防和治療肥胖和其他慢性疾病的目的。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