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每日一杯咖啡,竟然可以增加壽命?!


你也是咖啡成癮者嗎 ?每天不來兩杯、三杯,就好像全身不對勁,完全提不起精神嗎 ? 一篇新的研究發現,大概又可以讓你開心得繼續享受著你手上的這杯咖啡囉! 研究發現,每天喝一些飲品,竟然可以增加壽命,而且這些飲品不一定一要要是含咖啡因的飲品,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每天一杯咖啡,竟然可以降低死亡的風險。隨著飲食西化,飲品的習慣也跟著西化,路上越來越多精品咖啡店和連鎖店,也越來越多人每天都要來一杯黑咖啡。在美國,有一半以上的人,每天都有喝咖啡的習慣,平均來說每天三杯以上都不為過。

一直以來,已經有很多報導證實咖啡對健康上的益處。研究發現,每天喝咖啡可以降低一半肝癌發生的風險,而另一篇研究則發現飲品與降低失智的風險有關係,其他研究也發現可以降低多種其他疾病的風險包括,癌症、中風、糖尿病、與腎臟疾病。

一篇為期16年,收集了介於45 到 75歲之間185855 位成人的研究,探討了喝咖啡的習慣與健康之間的關係。研究請受試者填寫飲食相關問卷,回答他們喝咖啡的頻率、喝含咖啡因的或是不含咖啡因的、生活活動習慣、醫療用藥病史、與家族病史。結果分析顯示,有百分之十六的人,他們不曾喝咖啡,或是很少喝咖啡,而有百分之三十一的人,則每天有喝一杯咖啡的習慣,另外的百分之二十五的人,則有每天喝兩到三杯咖啡的習慣,最後有百分之七的人,則有每天喝四杯以上咖啡的習慣,其餘的百分之二十一,則沒有什麼規律的喝咖啡習慣,沒有特定的任何頻率。在十六年實驗的進行之間,有58397 的人死於一些主要是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死因。

相較於那些從來不喝或很少喝咖啡的人,那些每天喝一杯咖啡的人,他們死於癌症、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呼吸系統、腎臟疾病的風險就相對的降低了百分之12。那些每天喝三杯咖啡的人,死於這些疾病的風險則降低了百分之18。有趣的是,無論這些飲品是有咖啡因的或是去咖啡因的,似乎都不影響研究的結果。甚至在矯正一些影響因子之後,例如年紀、性別、抽菸習慣、飲酒習慣,研究分析的結果都還是維持一樣的。研究團隊很有自信的推論,這樣的結果是可以推論應用在各種大部份的人種之中的,因為這樣的研究結果,飲用咖啡的習慣與較低死亡率的關係,在實驗中的四種不同人種中都發現有一樣的結果,這四種不同人種包括:白種美國人、拉丁裔美國人、日裔美國人、與非裔美國人,這些人種甚至都有不同且獨特的飲食習慣。

咖啡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與多酚物質,這些都在防癌方面佔有很重要的位子。雖然此篇研究無法說明咖啡與疾病死亡率的”因果關係”,或是到底是咖啡中的哪一種化學物質,產生了這樣的效果。然而,健康的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慣,配合飲用一些咖啡,從此篇研究結果看起來是可以帶來一些好處的歐! 雖然有些人擔心,咖啡可能還是含有一些負面的結果,例如增加心臟病的風險、導致胃潰瘍、妨礙發展等,但是適量食用,是沒有研究顯示會導致對人體健康上面產生影響的。然而,在飲用咖啡或飲品時,飲品的溫度可能才是需要特別小心的部分,一篇來自世界衛生組織2016年的報導顯示,飲用非常燙的飲品,是會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的。當然,未來研究需要再更仔細的進一步證實咖啡,尤其過量時,對健康上的危害與死亡率的風險為何。

不過現階段來說,雖然不能完全證實咖啡可以延長你的壽命,但是研究卻看到咖啡與這些疾病較低死亡率的關係。因此,健康的飲食與生活習慣,配合每天適量的飲用咖啡或飲品,無論是否有含咖啡因,對健康來說或許是有益無害的。但是要小心注意的是,你在喝的時候,絕對不是越燙越好,要小心燙口歐,因為你的食道可能正默默的承受高溫的傷害歐!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