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你愛吃巧克力嗎?巧克力對我們的皮膚到底是有益還是有害呢?


巧克力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因此有一些研究表示,巧克力可以保護我們的皮膚免於受陽光的傷害,然而,並非所有研究都認同這樣的說法。一直以來就已經有大量證據發現,適量的巧克力,特別是黑巧克力,對我們的腸道健康、血中膽固醇含量、和大腦都是有益的,它甚至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而一直以來我們都認為,是巧克力中豐富的抗氧化物質,所產生的這些健康上的益處。然而值得好奇的是,在那麼多好處之外,巧克力對皮膚健康的影響又是如何呢? 巧克力也可以抵抗肌膚的老化壓力、曬傷、甚至是皮膚癌嗎?

過度曝曬日光除了造成皮膚老化、曬傷之外,甚至會造成皮膚癌。而可可豆中豐富的可可黃烷醇,一種抗氧化物質,到底可不可以保護我們的肌膚免於老化傷害呢?事實上,在將可可豆子加工變成我們喜愛的巧克力的過程中,這些抗氧化物質就已經流失了。話雖如此,巧克力製造商卻也是積極的嘗試新的技術,試圖在巧克力製作過程中,保留最多的這些抗氧化物質。來自德國杜塞爾多夫海因里希海涅大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研究所的Wilhelm Stahl教授的一項研究,就試圖研究了解,巧克力中豐富的抗氧化物質,是否真的能夠提高皮膚抵禦紫外線輻射損傷的能力呢?在這項研究中,24名女性每天早上飲用含有27毫克黃烷醇(普通巧克力)或329毫克黃烷醇(高抗氧化力)的巧克力飲料,持續12週。研究結果發現,服用高氧化力巧克力飲料的參與者,她們的皮膚在受到實驗控制下固定劑量的紫外線照射後,似乎比較不會有曬紅的現象。但是,實驗結果可以直接應用在我們吃的巧克力上嗎?巧克力飲料和固體巧克力之間有差別嗎?

為了進一步證實高抗氧化力巧克力的效果,來自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化妝品科學小組的Stefanie Williams博士及其同事對30名參與者進行了一項研究。參與者每天吃20克的高抗氧化力巧克力或標準的巧克力,持續吃12週。其中,高抗氧化力巧克力每份就含有超過600毫克的黃烷醇,而普通的巧克力則含有少於30毫克的黃烷醇。有趣的是,實驗結果的發現與斯塔爾教授的研究結果一致,那些吃高抗氧化力巧克力的參與者的皮膚,似乎對紫外線的傷害不會那麼敏感。然而,依然有研究發現不一樣的結果,近期由加拿大魁北克拉瓦爾大學聖弗朗索瓦醫學院的婦產科教授Sylvie Dodin博士進行的臨床研究,則沒有看到同樣的效果。在他們的研究中,Dodin博士和她的團隊使用了與威廉姆斯博士相同的高抗氧化力巧克力,只是參與研究的74名女性是每天吃30克的巧克力,一次10克,每天三次,而不是每天一次吃20克的巧克力,實驗持續12週。 然而結果卻與斯塔爾教授和威廉姆斯博士的研究結果相反,高抗氧化力巧克力並沒有什麼抗紫外線保護作用,不過研究團隊仍然發現食用高抗氧化巧克力組的女性,她們的皮膚彈性或柔軟性有增加的現象。

所以,看起來目前仍然不清楚巧克力是否是防止紫外線皮膚損傷的靈丹妙藥。 因此,抹上適當的防曬與穿上適當衣物,或許才是目前最實際的預防方式,至於巧克力,就當作是在健康均衡飲食之外而外的小甜頭囉!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