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Knifey4 個月前

水的奇蹟!咖啡愛好者必知的美味科學!


你習慣在早上來杯香醇濃郁的醒腦咖啡嗎?你是選擇超商咖啡或者自己新鮮磨豆呢?那你一定要知道,這項新科學的研究能幫助你無痛升級手上的那杯咖啡,讓它成為更加美好的奢華享受!

科學發現了提升咖啡風味的秘訣——而且免錢!

為了揭開濃縮咖啡完美風味的秘密,俄勒岡大學的材料化學家克里斯多夫·亨登(Christopher Hendon)和波特蘭州立大學的火山學家約書亞·門德斯·哈珀(Joshua Méndez Harper)領導的團隊深入研究從咖啡豆研磨成咖啡粉的過程,意外對於全球咖啡愛好者來說引發一場新的革命。

我們都知道咖啡豆本身就是個小宇宙,每一顆都擁有爆炸性的潛力;然而,研究發現這些咖啡豆有一種超簡單但隱藏的自然原理:靜電。這是生活中由摩擦產生的作用,這也是為什麼當咖啡豆被磨碎時,它們會黏在一起並附著在磨豆機的邊緣。

研究團隊發現咖啡豆內部的含水量與磨碎過程中產生的靜電量之間的關聯性,含水量較高的豆子產生較少的靜電,讓這些磨碎的顆粒不易結塊或吸附在一起,使後續熱水的沖泡過程更加順暢。

而這當中的關鍵要素非常簡單,就是存在生活中的「水」,在磨碎咖啡豆之前只需加一點水就可以奏效。使用一些噴霧瓶會達到更好的均勻效果,透過這個秘訣,有助於釋放咖啡粉顆粒中的層次和風味。

這些水氣(約每克使用20毫升)降低的靜電反映,同時還能使咖啡顆粒自由流動,讓每一個粉末顆粒保留更長的萃取時間和更濃烈的風味。不僅如此,它還能提升每一杯咖啡的一致性,讓沖泡出的咖啡的品質更加穩定。

以下舉例一位TikTok網紅的示範分享(完整影片):

咖啡小訣竅立大功! 透過減少結塊和效果,咖啡生產商可以節省資源並提升飲品的淬鍊品質;克里斯多夫·亨登就在一份聲明中強調,這種方法可以從相同份量的咖啡豆中提取10%至15%的產能,並且帶來更飽和的風味,這在味覺和經濟效益方面都是一大提升。

火山學家約書亞·門德斯·哈珀將這個過程比喻為將岩漿分解為許多小顆粒,然後這些顆粒像大量的煙一樣排出火山口,這些顆粒相互擠壓並產生電場,最終產生了閃電——如同小小的咖啡豆帶來爆炸性的味覺饗宴。

為了讓實驗結果更加精準,該團隊精心測量了來自各種咖啡豆的靜電,包括不同的烘焙程度、含水量、咖啡因含量,甚至產地,以便發掘更多關於咖啡豆的秘密。他們發現,雖然烘焙顏色和磨碎度也有一些作用,但含水量確實是決定這個神乎其技的關鍵因素。

這種噴水的技巧是否適用於所有的咖啡沖泡方式呢?並非完全如此,如果是用現成咖啡粉或法式濾壓壺恐怕就不管用。不過對於現磨咖啡豆的沖泡效果,這會給你帶來一個全新的體驗。

這項研究發表在《Matter》期刊上,深入探討了各項影響咖啡風味的因素,未來還會對於打造個人化的咖啡風味提供深入研究,讓我們繼續期待科學帶來的新發現。而如果你是美味咖啡的愛好者,下次不妨加入這項科學方法來獲得一杯高品質的咖啡吧!

參考資料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