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Knifey3 個月前

咖啡:提神醒腦的魔法藥水和你想的不一樣?


咖啡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對於許多人來說,一天的開始就在於早上的一杯咖啡。人們慣性的心理認為咖啡有助於提振精神,因此在需要增加注意力並提高工作效率的時候,我們往往會選擇來杯咖啡,但這是真的嗎?或者只是純粹的咖啡因帶來的效果?

近期由葡萄牙科學家進行的研究更深入地顯示了喝咖啡對大腦連接性的影響,發現原來這種效應並不僅僅來自於咖啡因,還涉及到完整的品飲過程。

喝咖啡的大腦效應

研究人員觀察到,喝咖啡會改變大腦的待機模式,這個神經網路與內在思考有關,而中止大腦的待機模式代表喝咖啡會使人更容易從休息模式轉換到工作狀態,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說,是增加了警覺性。令人驚訝的是,喝咖啡還會增強視覺神經和右腦執行控制的連接性,這些區域涉及工作記憶和認知控制。這種全方位大腦連接性的提升並非僅僅是咖啡因的效應,而是整個攝取咖啡的過程。

解開咖啡的神秘面紗

為了深入瞭解咖啡的效應,研究者招募了每天至少飲用一杯咖啡的參與者;在實驗中,這些參與者被要求在攝取咖啡因或喝一杯標準咖啡後的30分鐘內接受功能性MRI掃描。功能性MRI掃描是一種藉由觀察大腦活動來瞭解其運作的方法,結果顯示喝咖啡的參與者在內在思考、視覺網絡和執行控制方面表現出更高的神經連接性。

咖啡杯心理

研究指出,咖啡的好處還不僅是來自於咖啡因的神經化學效應,還可能與咖啡的獨特氣味和味道,以及飲用咖啡的心理期望等因素相關。這種心理效應使得喝咖啡不僅僅是一種口感和提神的體驗,更是一種可以啟動大腦功能的心靈享受,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僅僅攝取咖啡因並不能達到完整喝咖啡的效果。

咖啡因以外的因素

雖然這項研究提供了對咖啡影響大腦的新見解,但仍然存在一些局限。研究者指出,他們無法完全區分喝咖啡的體驗和單純攝取咖啡因的效應,並且也未考慮個體差異和其他可能的因素。未來的研究可以進一步深入這些方面,以更全面地了解單純攝取咖啡因與喝咖啡的完整活動對大腦的影響。

這就彷彿抽菸行為對於有菸癮的人們來說更傾向於一種無法放棄的放鬆習慣,也因此很難戒除;因為過程中產生的心靈滿足恐怕不是尼古丁貼片能夠取代的,這也說明了人類大腦不僅是受到物質刺激的複雜結構。

啟動大腦的魔法藥水

總的來說,這項研究為我們提供了對喝咖啡對大腦影響的新洞察,咖啡不僅僅是一種飲品,更是一種獨特的體驗,可以啟動我們大腦的不同區域,從而提高警覺性和認知準備。無論是在早晨開始工作的時候還是需要提高專注力的時候,一杯咖啡可能是提升效率的好方法。

未來的研究將有助於更深入地了解咖啡的作用機制,並考慮個體差異以及其他可能的心理和生理因素。無論如何,喝咖啡的經驗將繼續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帶來提神醒腦的美好時刻。趕緊來杯咖啡吧!

資料來源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