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後變胖,真的都是那些年節美味食物害的嗎?


美味的食物出現在眼前,促使我們無法克制自己的去咬了一口,接著越吃越多,導致我們肥胖!你也是這樣想的嗎?一定是那些美食害我們體重減不下來的?!如果那些食物嘗起來很美味,它們一定是對你不好的食物?然而,最近的研究可能要讓你跌破眼鏡了,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是怎麼回事吧。

一直以來,大家都相信,如果你吃那些幕斯蛋糕、洋芋片、薯條、奶油餅等那些”美味”的食物,絕對會讓你變胖。但是是因為那些食物的”美味味道”,讓你無法控制的一直吃、一直吃停不下來嗎?還是是因為那些食物的高熱量密度,導致你暴飲暴食的呢?一直以來生物演化過程,靠著找尋高油脂與高糖份食物攝食,以達到生存的機會。先前一些關於”食物的美味味道(包含口感與質地)與體重增加的關係”的研究結果,似乎出現了一些有缺陷、錯誤的地方。因為其中許多研究似乎沒有考慮到”食物多樣性對飲食行為’的影響,如果一次同時供應很多種不同食物,是會促進過度進食的機會增加的,像是我們熟悉的自助餐,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你走進一個充滿各種類型料理的餐廳,你就會很容易產生暴飲暴食過量食用的飲食行為。其他研究也因為樣品數太小,產生的結論似乎都不足以被充分的相信。

於是新的研究為了真正瞭解”食物與飲食行為的關係”,研究團隊設計第一步驟,讓小鼠選擇吃一個標準無額外添加的食物,與另一份添加了蔗糖素(一種人工甜味劑)或礦物油的同樣一種食物,其中的蔗糖素與礦物油都是沒有熱量的,於是只是用來測試看看小鼠們,是不是會選擇那些較有甜味,或額外添加油脂的食品,看看牠們會選擇吃哪一種。結果發現,就如所預期的,小鼠們選擇了吃那個有額外添加了蔗糖素或礦物油的食物,牠們甚至選擇直接忽略那個沒有額外添加的對照組食物,牠們甚至會選擇在那個平淡無味的食物對照組裡排便。

接著實驗的第二步,再將小鼠分成三個小組,每組都被餵食了六周不同的飲食內容,包括無調味的、額外添加蔗糖素的、額外添加礦物油的三個組別。結果發現在六周之後,小鼠的體重或是體脂肪,竟然在三組之間都沒有什麼明顯的差異,而牠們還是比較喜歡那些,額外添加蔗糖素的或,額外添加礦物油的組別的食物,並沒有因為六周後而產生吃膩的行為。也就是說,儘管是那些”額外加了蔗糖素的,或是額外添加礦物油的”那些美味組別,它們也不會導致小鼠們因為比較喜歡吃,而導致暴飲暴食,體重或體脂肪增加的結果。

同時在這三組之外,研究團隊也另外餵食另一組小鼠高脂肪的食物,看看高脂肪食物對肥胖的影響。他們甚至在高脂肪食物中加了蔗糖素,讓這些食物嘗起來更美味。結果顯示,被餵食添加了高脂肪食物組別的老鼠的增重的速率,竟然與添加了高脂肪食物再加上蔗糖素的組別的小鼠的增重速率,沒有顯著差別。也就是說,儘管在高脂肪食物中再加上蔗糖素,也並不會使得小鼠因此發生過量進食的行為,牠們吃的量在兩組之間都是差不多的,甚至加了蔗糖素的組別的小鼠的體重的增加幅度,與脂肪的儲存量,還稍稍比沒有添加蔗糖素的組別少了一些。 因此研究結論發現,原來那些”美味的食物”它的”美味”並不會導致我們暴飲暴食,導致肥胖,它只是讓我們比較想吃它、選擇它,反而是食物的”過量熱量”才是導致我們肥胖起來的原因囉。所以,下次不要再說是食物太美味導致你吃太多囉,其實是你選擇的那個”美味食物”可能熱量太高了啦!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