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纖維飲食除了是減肥小幫手,也可以幫助緩解壓力和焦慮嗎?


你常常覺得壓力大嗎?當你壓力大時又會怎麼做呢?高纖維飲食除了減肥也可以幫助緩解壓力和焦慮?

壓力,是大多數人在生命中一定會經歷過心理狀況。

研究發現,”高纖維飲食可以幫助減輕你的壓力與焦慮”,因為高纖維飲食會影響你的腸道,而你的腸道會影響你的大腦。 該研究來自愛爾蘭的科克大學,和 Teagasc 食品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合作進行,該研究也被發表在醫學期刊“生理學雜誌”上。

短鏈脂肪酸益處多 可調節免疫細胞、調控發炎反應

研究團隊特別針對”短鏈脂肪酸”進行研究,短鏈脂肪酸是腸胃道在消化分解高纖維食物(例如水果和蔬菜)後所產生的小分子,腸道中的健康細菌在腸道將纖維分解,產生短鏈脂肪酸,它在人體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健康方面,有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短鏈脂肪酸對於實驗鼠的影響研究

因此,研究團隊想進一步看看,短鏈脂肪酸是否也可以影響心理健康,緩解壓力與焦慮。 研究共採集了 40 隻雄性小鼠,並在其飲用水中,給予一些含有短鏈脂肪酸的補充劑,在接受短鏈脂肪酸補充劑補充 1 週後,將小鼠暴露於一系列誘導壓力的環境之下,為期 3 週。

並蒐集小鼠的幾項採樣:

  1. 血液中壓力賀爾蒙
  2. 皮質酮的血液水平(已知皮質酮皮質酮會隨壓力而有所上升)
  3. 糞便中的短鏈脂肪酸的含量
  4. 腸道中有益菌的數量
  5. 測量小鼠體重(為了看看是否在飲用添加了短鏈脂肪酸的飲用水後,可以減緩因壓力而造成的體重增加,因為壓力通常會導致動物與人對於食物的尋求增加,因而導致肥胖)。

研究結果最後發現,__有飲用添加短鏈脂肪酸飲用水的小鼠,在壓力之下,還是能有比較健康的腸道功能,__並且較沒有因為壓力而導致的食物尋求增加的行為。同時,這些小鼠的心理狀態也較於穩定,比較沒有抑鬱的狀況。但是,短鏈脂肪酸的補充似乎不會影響壓力誘導的體重增加,同時,大腸中微生物的平衡狀態也沒有明顯的差別。

雖然此篇實驗研究的對象是在小鼠身上,研究團隊也還是確實發現,__在給予小鼠短鏈脂肪酸補充劑,來模仿高纖維飲食之後,小鼠確實表現出較少的壓力跡象,並且也具有更健康的腸胃道功能。__這項有趣的研究,似乎證明了短鏈脂肪酸,與腸道健康之間,甚至是與心理狀態之間的關連。

研究人員推測,高纖維飲食,也可能是__透過減少”腸漏症(leaky gut syndrome)”,而減少壓力的__。正常的腸壁是完整的,隨著食物進入腸道的細菌或毒素並不會有機會進到身體內部。

但是“腸漏症”,不健康、破損的腸壁,會讓過敏原、細菌、毒素等有機會漏進體內隨血液流竄全身,而流到哪裡,那裡的器官就受到傷害,慢性發炎、慢性疾病,例如偏頭痛、慢性疲乏、壓力等就會逐漸出現。部份研究報告顯示,早產、壓力、營養不良、飢餓、酒精、細菌、病毒、抗生素、藥物等原因,都有可能造成腸漏症。

雖然要證明小鼠的結果是否也可以同樣運用在人身上,人們是否有類似的效果,則還需要許多的研究參與與探討。 因為小鼠的生理結構和人的生理結構的運作方式截然不同,因此即使研究人員從小鼠研究中找到了正向的結果與發現,仍需進行更多的評估,才能安全地套用於人體身上。且人類會經歷許多不同類型的壓力,這些壓力會以多種不同的方式影響身體,不僅僅只會影響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因此這項研究並無法證明飲食中增加纖維,是所有壓力源的解決方案,同時,老鼠在實驗中所接觸到壓力源,也並非與人類所經歷的壓力源完全相同。再者,因為老鼠不能說話或表達自己的感受,因此實驗很難衡量老鼠的焦慮和抑鬱的情緒。

不過高纖維飲食已經被證實具有很多有益身體健康的好處,而且大多數人的纖維攝取量也普遍不足,因此不論高纖維飲食對人類心理健康的影響,是否能像研究中小鼠的結果一樣會降低你的壓力水平,都還是鼓勵健康飲食型態中,不要缺少足夠的蔬菜、水果歐!


相關文章: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下)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上) -哺乳媽咪喝咖啡、酒或抽菸會對寶寶造成任何影響嗎? -台灣全民健保 -何謂CPR? -新手媽咪好煩惱 常見懷孕飲食問與答 -寶寶體重過輕或挑食怎麼辦? -媽媽的飲食是如何影響寶寶的呢? -行動時代、智慧時代因應而生的行動醫療 -從中醫與西醫觀點看精準醫療 -新手媽咪輕鬆煮 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 -台灣中醫(傳統醫學)的優勢 -生薑的功用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