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雌激素的變化也會影響體重嗎?


許多女性或許會注意到,體內雌激素的變化,明顯的影響了她們的體重,特別是在更年期的時候。她們可能會注意到體重的增加,或者減肥變得比以前更加困難了。這是因為某些形式的雌激素,與身體的體重控制與穩定有關,因此當體內雌激素的水平有任何變化時,都可能導致體重的變化。那麼,女性雌激素水平與體重之間的關係又是什麼呢?接著就讓我們來深入了解下去。

更年期、雌激素與體重的關係

更年期會導致雌激素水平的下降,這也就是為什麼,月經停止的時候,許多女性會注意到她們在這段時間體重會突然開始增加。雌激素有助於調節新陳代謝,和體重,因此更年期時降低的雌二醇,也就因此可能是導致體重增加的原因之一了。在女性的一生當中,體重的增加大部分是分佈在臀部和大腿周圍,然而更年期後,這些體重的增加卻大多集中在身體的中段和腹部。這種類型的脂肪增加,也被稱為內臟脂肪。內臟脂肪的堆積是非常危險的,它與幾種疾病息息關關,包括糖尿病、心臟病、和一些癌症。同時,更年期開始,隨著年齡的增加,女性的活動量往往也下降許多,肌肉質量相對較少,這意味著她們燃燒的熱量也變得較少,這些因素也都是女性在更年期過渡期間,體重增加的原因之一。因此也有研究相信,這些與年齡相關的因素在體重增加中的影響,比雌激素水平變化對體重的影響,更為重要。

體內雌激素不平衡的其他原因

更年期並不是女性雌激素水平低下的唯一原因,其它雌激素不平衡的其他原因還包括:

  1.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 PCOS會導致女性卵巢上有多個小囊腫,導致一些荷爾蒙分泌的不平衡,導致較高的睾固酮水平,雌激素和黃體素水平之間的不平衡。患有這種疾病的女性,往往會出現體重增加,胰島素抵抗和心臟病等問題。
  2. 哺乳期:婦女在分娩後和哺乳期間時,雌激素水平會較低,這種荷爾蒙的變化有助於促進泌乳,並防止排卵和進一步的受孕。
  3. 卵巢切除:切除了卵巢的婦女,將不會再釋放卵子或產生雌激素和黃體素。
  4. 厭食症:厭食症是一種嚴重的飲食失調症,極度熱量的缺乏,導致她們的身體處於長期飢餓狀態,這將會減少她們的身體分泌適量的雌激素。
  5. 劇烈運動:劇烈運動造成體脂含量極低,會因而減少雌激素的產生。

到底什麼是雌激素呢? 雌激素是兩種主要的女性激素之一,參與著女性青春期與月經週期。當然它還有許多其他基本功能,包括幫助控制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促進骨骼健康、保護大腦和情緒調節。而卵巢是下骨盆腔中的兩個小腺體,主要負責產生雌激素。另外,腎上腺和脂肪組織也會少量產生雌激素。雌激素有三種主要類型,包括停經後身體產生的E1、育齡婦女產生的E2、和懷孕期間所產生的E3。

雌激素低下的症狀

雌激素低下可能導致失眠和盜汗、潮紅、陰道乾燥、性慾低下、情緒低落或煩躁、頭痛和皮膚乾燥。遇到任何這些症狀的女性都建議應該諮詢醫生,醫生可以進行簡單的血液測試來測量雌激素水平,並確定是否應該歸咎於雌激素不平衡的問題,或是有其他身體的問題存在。

那麼應該如何控制體重增加呢? 即使是與雌激素不平衡有關的體重增加,保持健康的體重的方法,絕對是也要從良好的飲食和活躍的活動量下手。健康飲食意味著避免加工食品、每天吃大量的水果和蔬菜、多喝水、避免喝甜飲料或果汁或酒精飲料、攝取全穀物和瘦肉蛋白質以及健康的植物油脂。同時,活躍的活動量對於控制雌激素相關的體重增加也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定期進行有氧運動,例如慢跑、游泳或散步,還應該加強肌力訓練,幫助鍛煉肌肉,並促進骨骼健康。


相關文章: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