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別怕溜溜球效應!韓國最新研究教你戰勝減肥魔咒!


溜溜球效應(yo-yo dieting)或稱weight cycling(體重循環)是Brownell博士在1986年發表的研究中所提出,當減肥者以不當節食方式減重,雖能快速減輕體重,但因維持不易又再復胖,是一種體重反覆增減的過程就如同溜溜球上上下下的現象。

溜溜球效應被認為會使基礎代謝率降低、蛋白質流失,體脂肪增加,形成易胖難瘦體質,更有造成荷爾蒙改變,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及提高死亡率的可能,但也有些研究顯示沒有直接證據可支持這些觀點。造成研究結果分歧的原因,推論可能是每個研究的樣本數量、物種、性別、年齡、人種、飲食組成、熱量控制的不同、反覆減重的定義及疾病的有無…等,許多不同因素影響,進而產生研究結果差異。因此,減肥過程中的溜溜球效應對健康影響仍未定論,尚需更多的研究來證實,但肥胖對身體造成的風險則是無庸置疑的。

面對可能發生溜溜球效應的減肥過程,身為一個過胖者難道應消極的不減肥?或是摒棄此理論,隨自己心意,放心的讓體重來來去去呢?今年6月韓國慶熙大學Kwon博士發表的研究結果,或許可提供我們作為參考。

韓國慶熙大學Kwon博士研究團隊將20-40歲肥胖但無特殊疾病的女性,分為有經歷溜溜球效應與無經歷溜溜球效應兩組,進行為期12週的營養教育及運動計劃,結果指出透過加強正確飲食觀念及飲食紀錄,配合每周3次,每次70分鐘的運動習慣控制體重,顯示兩組都能減輕體重及BMI,與無經歷溜溜球效應的減肥者相比,不論是實行計畫的第12週或停止計畫後12週,有經歷溜溜球效應的減肥者表現更好,即便是停止施行計畫,仍可有效維持體重。

正因減肥失敗而灰心懊惱嗎?別急著放棄!研究結果告訴我們,即使是多次減肥失敗的過胖者,只要透過正確飲食控制及運動方式來減肥,也能順利減肥,維持健康身材。而本身已患有其他疾病的過胖者,需減肥時,則應找醫師與營養師討論,共同擬定減肥計畫,按部就班實行,才能擁有更健康的人生!

參考資料:

  1. Brownell KD, Greenwood MRC, Stellar E, Shrager EE. The effects of repeated cycles of weight loss and regain in rats. Physiology & Behavior. 1986;38(4):459-464.
  2. Osborn RL, Forys KL, Psota TL, Sbrocco T. Yo-yo dieting in African American women: weight cycling and health. Ethnicity and Disease. 2011;21(3):274–280.
  3. Mackie GM, Samocha-Bonet D, Tam CS. Does weight cycling promote obesity and metabolic risk factors? Obesity research & clinical practice. 2017;11(2):131-139.
  4. List EO, Berryman DE, Wright-Piekarski J, Jara A, Kopchick JJ. The effects of weight cycling on lifespan in male C57BL/6J mi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 (Lond). 2013;37(8):1088–94.
  5. Bangalore S, Fayyad R, Laskey R, DeMicco DA, Messerli FH, Waters DD. Body-weight fluctuations and outcomes in coronary disease.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17;376:1332-1340.
  6. Kwon HN, Nam SS, Park YK. Effect on 12-week intensive dietary and exercise program on weight reduction and maintenance in obese women with weight cycling history. Clin Nutr Res. 2017;6(3):183-197.

關鍵字: yo-yo dieting, weight cycling, 體重循環, 溜溜球效應, 基礎代謝率, 減肥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下)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上) -台灣全民健保 -何謂CPR? -新手媽咪好煩惱 常見懷孕飲食問與答 -寶寶體重過輕或挑食怎麼辦? -媽媽的飲食是如何影響寶寶的呢? -行動時代、智慧時代因應而生的行動醫療 -從中醫與西醫觀點看精準醫療 -新手媽咪輕鬆煮 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 -台灣中醫(傳統醫學)的優勢 -生薑的功用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