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甜味劑到底是減肥的好夥伴還是敵人呢?


人工甜味劑的使用影響了身體的代謝、腸道菌叢、和食慾。

肥胖,已經是一個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威脅與挑戰,同時,肥胖也導致其他許多慢性疾病的發生,例如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影響心理健康。精緻糖類的攝取,加速了肥胖的發生與盛行率,這時非營養性人工甜味劑 (例如阿斯巴甜、蔗糖素)因為幾乎不會產生熱量,彷彿是一個救星,也就使得非營養性人工甜味劑的使用量與普及率快速上升。在美國,每天有30%的成人都在攝取人工甜味劑,而且這個比率甚至還在逐漸上升中。

一直以來,減肥時我們可能為了限制熱量,且同時滿足對甜味的渴望,我們會想到加一些甜味劑在飲料當中。甚至也是一種控制血糖的方法,因為可以透過攝取人工甜味劑來控制熱量的攝取。然而,諷刺的是,研究發現除了人工甜味劑的攝取不但並不一定與體重減輕、身體質量指數(BMI)減輕、或是腰圍減輕有關係。長期的觀察性實驗反而發現,長時間慢性的食用人工甜味劑,甚至直接與進食量的增加有關係,也就直接導致體重增加、身體質量指數(BMI)增加、腰圍增加、和肥胖的發生。

當然,這些也可能與攝取人工甜味劑的同時,你的飲食習慣有關係,如果你以為將糖分攝取改為熱量較低的人工甜味劑,就還是可以維持高熱量、高油脂飲食的攝取習慣,甚至因為放鬆的心態,所以吃得更多,都是有可能造成反作用,長期下來體重不但不會減少,反而增加的原因。因此,改變你平時的飲食習慣,才是治本且沒有健康疑慮的方法。

所以總體來說,研究顯示,非營養性甜味劑的添加,可能反而與體重增加、肥胖、與肥胖造成的一些代謝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中風、和心臟病風險的提高有關係。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人工甜味劑的使用影響了身體的代謝、腸道菌叢、和食慾。另外,現在甚至有科學家也在進行研究,”懷孕的孕媽咪攝食人工甜味劑與寶寶的出生體重、生理代謝、和腸道菌叢的關係”,來確認媽媽懷孕期間攝食人工甜味劑對寶寶的生理是否產生影響,這些都還是未知的領域。

因此,建議應該謹慎使用與攝取人工甜味劑,直到更多、更完整、且長期性的研究,來證實人工甜味劑的安全性與風險。如果真的需要攝取人工甜味劑,注意總量的攝取不要過多、減少非必要的長時間的攝取以短時間為佳、攝取時同時應該練習檢視自己飲食的內容與習慣。應該以慢慢改善飲食習慣為目標,就能減少對人工甜味劑的依賴。

相關文章: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下)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上) -台灣全民健保 -何謂CPR? -新手媽咪好煩惱 常見懷孕飲食問與答 -寶寶體重過輕或挑食怎麼辦? -媽媽的飲食是如何影響寶寶的呢? -新手媽咪輕鬆煮 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