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5 年前

零卡蘇打汽水中的甜味劑,對減肥沒有幫助,還可能會導致體重增加嗎


阿斯巴甜是一種常見的糖替代品,在許多食品和飲料中用作甜味劑使用,特別是蘇打飲料。這對於那些試圖減肥的人來說,是一種常見的甜味劑,因為它可以降低食物中的熱量。然而,新的研究卻發現,甜味劑可能對減肥無效,甚至可能產生相反的效果,導致體重增加。研究團隊發現,根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每日建議攝取量規定,即使每日攝取的阿斯巴甜攝入量在規定之內,也仍然可能會使你感到飢餓,並導致體重增加。小鼠的研究就發現,與糖相比,糖精和阿斯巴甜等甜味劑,會導致體重增加,而非我們所預期的體重減輕。真正確切的原因並不完全清楚,馬薩諸塞州綜合醫院的研究團隊,決定調查為什麼阿斯巴甜反而不會促進體重減輕。他們的研究被發表在“應用生理學、營養與代謝”雜誌上。研究指出,很有可能是阿斯巴甜的一種代謝物,所引起的作用導致的後果。

研究由馬薩諸塞州總醫院外科部的 Richard Hodin 博士領導,研究小鼠的阿斯巴甜攝入量對身體所產生的影響。阿斯巴甜的其中一種分解產物是苯丙氨酸,為一種叫做腸鹼性磷酸酶(IAP)的腸酶抑制劑,而腸鹼性磷酸酶已被證實可以預防小鼠的代謝綜合症候群。代謝綜合症候群是與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相關的一些症狀疾病的通用名稱。Hodin 博士和團隊在實驗前首先先將 IAP 餵給食用高脂肪飲食的老鼠,他們發現 IAP 可以預防小鼠的代謝綜合症候群的發作,並減少已經患有這種疾病的動物的症狀。基於這種已知的 IAP 的作用,苯丙氨酸和阿斯巴甜之間的關係,於是研究人員合理假設食用阿斯巴甜,可能會促進代謝綜合症候群,因為阿斯巴甜代謝所產生的苯丙氨酸,會抑制 IAP 的活性。

研究團隊實驗小鼠分成將四組,其中兩組食用正常飲食,其中一組接受含阿斯巴甜的飲用水,而另一組接受純淨水。另外兩組採則食用高脂肪的飲食,其中一組接受純淨水,另一組則接受含阿斯巴甜的飲用水。接受阿斯巴甜飲用水的正常飲食組,每天所攝取的阿斯巴甜,相當於 3.5 罐的減肥蘇打飲料。而高脂肪飲食組所接受的阿斯巴甜劑量,則相當於幾乎兩罐減肥蘇打飲料。實驗為期十八週。

最後,Hodin 博士及其團隊發現,當研究人員將阿斯巴甜直接注入小鼠的小腸時,通常會產生 IAP,但是他們發現 IAP 的體內水平卻降低了。另外對照組,研究人員在腸段注射了生理食鹽水,則 IAP 的活性保持不變。在實驗經過十八週期結束時,餵食正常飲食的兩組小鼠,牠們的體重沒有顯著的差異。然而,接受含有阿斯巴甜的飲用水的高脂肪飲食的小鼠,則比沒有接受阿斯巴甜的飲用水的小鼠體重增加。此外,有飲用添加了甜味劑的飲用水的小鼠,牠們的血糖也高於沒有飲用阿斯巴甜飲用水的小鼠。甚至牠們的血液中的 TNF-α 炎症蛋白質水平也變得較高,這通常都與代謝綜合症候群有關。於是研究團隊認為,“像阿斯巴甜這樣的糖替代品,原本旨在促進體重減輕,並降低代謝綜合症候群的發病率,但許多臨床和流行病學研究卻發現,這些產品效果不佳,實際上反而可能會使事情變得更糟”。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