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該怎麼吃?


原因

卵巢濾泡不正常增生使內分泌產生異常,分泌過多雄性荷爾蒙,出現月經不規則、經常2-3個月不來或半年、一年才來一次,長期處於無排卵性月經,或是無月經的狀態。國外研究發現,多囊性卵巢和遺傳、飲食習慣、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如果母親、姐姐有此多囊性卵巢症或是有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家族,罹患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徵狀

除了月經不規則,患者還會出現肥胖、多毛、長青春痘、禿頭等症狀,或是在腋下、胯下等皮膚皺摺處,出現黯沉、色素沉澱等症狀。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症狀,有些人甚至沒有任何症狀。

肥胖問題

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人,不是每個人都會變胖,但仍有約50%~60%的患者因為雄性素增加、身體代謝功能異常、內分泌失調、胰島素阻抗等因素而導致肥胖。雖然肥胖不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診斷標準,但確實是引起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原因之一。

代謝功能異常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患者容易有高血脂、三酸甘油酯異常、血糖上升等問題,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較平常人高出許多。此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會影響肝臟代謝,高量的雄性荷爾蒙的患者發生脂肪肝的比例是正常女性的8倍。

生活型態的調整

除了藥物之外,再加上改變飲食習慣、規則運動、維持正常體重,都比起只單獨給予藥物,更能控制高胰島素血症及降低胰島素阻抗,進而改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臨床表現並促進排卵。

運動

運動可以控制體重外,還可以改善胰島素的反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患者如果沒有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光吃藥僅是治標,復發機率相當高。若想要治本,需從生活習慣著手,像維持適當的體重、降低壓力、運動、飲食控制等。有研究報告顯示,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保持運動習慣,效果更勝吃藥。最好每週有5天,每天至少30分鐘的運動。

飲食調整

1.適當熱量:體重控制尤其重要,對於肥胖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來說,減重是第一線治療,減重常可恢復正常荷爾蒙狀態,回復正常排卵及減少流產。 2.主食選擇全穀類: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應選擇全穀類做為主食,取代精緻白米或是白麵粉,以維持血糖的穩定,較不會刺激胰島素,長期下來自然可改善糖尿病體質。均衡糖類的分配。 3.選擇合適的食用油: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甚至很年輕就會中風,因此,對於食用油的選擇要更為謹慎,避免食用飽和脂肪酸或是反式脂肪酸。 4.白肉較紅肉好:家禽或是魚肉的飽和脂肪酸比紅肉少,屬於較健康的肉類,尤其深海魚含有omega-3,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蛋白質以白肉如雞肉、魚肉或毛豆、豆漿等植物性蛋白質最佳。 5. 補充含鎂的食物:飲食中若缺乏鎂元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會降低,由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鎂,可能可以預防身體產生胰島素抗阻性或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含有鎂的食物包含:鱈魚、綠色蔬菜、杏仁、香蕉、旗魚、大豆、瓜子、無花果等。

無端發胖、掉髮,竟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作怪!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下)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上) -台灣全民健保 -何謂CPR? -新手媽咪好煩惱 常見懷孕飲食問與答 -寶寶體重過輕或挑食怎麼辦? -媽媽的飲食是如何影響寶寶的呢? -行動時代、智慧時代因應而生的行動醫療 -從中醫與西醫觀點看精準醫療 -新手媽咪輕鬆煮 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 -台灣中醫(傳統醫學)的優勢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