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島夫5 年前

掌握大腦結構的成功密碼,才能有效終生學習


許多大企業都以 DISC 來進行員工的性格分類,對於選才適用有相當助益。DISC 為馬斯頓博士採用某種心理測評的方式來衡量人群的情緒反映-「人格特徵」。因此,他採用了四個他認為是非常典型的人格特質因數,即 Dominance-支配,Influence-影響,Steady-穩健,以及 Compliance-服從。其實 DISC 也是可以了解自己的大腦密碼。從 D 型人開始看,Dominance 支配型,特點包含行動力強,掌控力強,不拖泥帶水,具備企業家性格;I 型人,Influence 影響型,特點包含能言善道,交友廣闊,具備外交家性格;S 型人,Steady 穩定型,特點包含喜好助人,溫和有禮貌,具備慈善家性格;C 型人,特點包含具備研究精神、謹慎小心、重程序,具備科學家性格。

其實 DISC 不同型的人其所具備的能力潛能都有不同,大公司選才任用以 DISC 來進行初步員工性格了解就是要適性發展,尤其不只是你的能力在那裡,你的個性你的性格優勢在哪裡,對於適材適用是最重要的。我們從 D 型人來看,許多的大老闆如郭台銘、賈伯斯都是這種性格,其實踐力之強,具備 Dominance 性格的人,適合當主管,尤其是與開創事業相關部門的主管,其必須要帶領部屬向前衝,執行力非常重要。I 型人,適合擔任在公司與公共關係相關的部門,能透過其溝通與影響的能力,將公司對外的關係打理好,同時包含公司部門間橫向的溝通,其外交家的性格能夠處理好一切與關係與互動有關的公司業務。S 型人,其喜好助人,能夠處理好許多後勤支援的作業,以及公司在企業社會責任的相關部門,有志工精神的性格,能夠主動且自願的處理好許多公司對外的社會企業責任的半公益事業,有內在趨動的工作力,能樂在其中。C 型人,適合與研究發展、設計技術相關的部門,因其謹慎小心、具備研究精神,能夠仔細的處理好需要高度技術的相關業務發展,可以擔任與研究發展技術相關的工程師單位,也可處理需要高度繁瑣與細節的財務工作。

我們談終生學習,不是漫無目的地談,是要有方法有途徑的規劃,了解自己的能力、性格優勢、潛能就是切入的方法。而最源頭的就是你的大腦密碼,你是屬於哪一型的性格,哪一型的人,對於你在自我提升與終生學習中能夠收有系統的發展效益。終生學習當然不只是為了職涯發展,也有人是為了興趣與生活規劃,但若著眼在深化自己能力與工作前景,對於己身大腦密碼與性格的掌握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可以發現舉世成功的著名人物都是將自己的性格優點放在對的地方發展的人,因為才會如魚得水,才會蓬勃發展。郭台銘、賈伯斯、張忠謀、證嚴法師都是其代表人物,其內在性格與能力使命的搭配,讓其都在其所專注付出的領域中大有成就與建樹。大腦的性格密碼也並不是只有你屬於特定哪一種,也有可能是有比例的分配,舉例來說,可能你主要是 D 型人 Dominance,但也有 I 型人 Influence 的性格,所以你可以發展的是領導者與溝通者的角色,善用你的性格分配能夠在職涯發展中靈活運用,也有可能你是 S 型人 Steady,但也有 C 型人 Caution 的性格,那你會具備的不只是研究的科學家精神,同時你喜歡助人利他,這對於從事長期的研究發展工作是相當好的性格助益,許多非營利組織的研究員都有這樣的性格,所以其從事多年的非營利研究工作仍樂此不疲,成為其最重要的內在趨動力。

在不同時空下,你的大腦密碼也有可能會有轉換,所謂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DISC 的大腦與性格特徵也有可能在不同的機緣下會有不同的展現,所以具備 D 型性格 Dominance 的人,其可能一開始是一般員工,但當其坐上主管大位時,其潛能爆發,將主管職務做的有聲有色,同理其具備 S 型性格的人,可能一開始從事事務型的工作,但當其接觸到與公共關係發展有關的業務工作時,其靈活度與天生的外交家性格展現,將公共事務處理的漂亮,將其性格中的潛能發展出來,這就是 DISC 性格密碼所產生的終生力量。

掌握自己的大腦密碼、性格優勢,無論是在職涯發展還是結合個人提升的終身學習,都會有最好的動力與最適的方向,成為你發展提升的生命密碼。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