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島夫6 年前

新世代變革 需要新世代教養


你知道孩子學規矩,也有關鍵期嗎? 其實,6歲前,有些規矩大人没教,長大將會更難教。有五個規矩,父母從小訂下,孩子未來品格好又會成功,快來看看什麼是「父母最該早點訂下的五個規矩」

新世代充滿各種上個世代沒有的機會與挑戰,網際網路與社群網絡改變人與人的互動,也進而改變社會發展的型態,工作的型態。在這個世代長大的孩子有更多的環境刺激與變數,身為父母要如何教養這個世代的孩子。首先,獨立思考是最重要的,我們必須要培養自己的孩子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能夠有深度的判斷事物,有洞見,有視野,成功的人都是有遠大的視野,才能夠知道眼前的下手處在哪裡,從哪裡努力,從哪裡下功夫。挫折忍受度也是重要的,我們必須要培養自己的孩子能夠在逆境中成長,跌倒了能夠站起來,有勇氣接受挫折,抗壓性與心理素質會比較高,對於變對瞬息萬變的今日,這是需要的心理能力,時常決定我們這一生的不只是能力,而是個性,必須要能夠有不畏艱難、不怕挫折的個性,在面對各種挑戰時,才能勇敢,才能不被擊退,才能持續向前。再者培養會主動吸取新知的習慣,這與孩子從小到大的胸襟與視野有關,孩子如果會主動吸取新知,能跟上社會發展的脈動,甚至走在前面,能夠讓自己不斷update,這是可以從小養成的個性與習慣。將來長大無論到了哪裡,因為主動吸取新知的特質,會讓自己的適應力跟創新力提升,養成持續學習的終身習慣,能夠在外部環境變遷改變時,有最好的應變力,能夠與時俱進,與外部環境接軌,成為在專業領域的先行者。

國際的視野也是相當重要的,許多父母將孩子送往國外留學就是希望孩子能夠有寬闊的國際視野,但其實國際的視野與學習心態有很大的關係,並不是每個家庭都能夠送孩子到國外讀書,如果沒有國外留學的經驗,要如何培養國際的視野,其實現在網路資源相當豐富方便,舉例New York Times, CNN, BBC, 都是每天可以收取國際新知的管道,社群網絡的發達更是讓許多國際資源都能透過網際網路取得,養成閱讀國際新聞的習慣是下手處,到國外留學其實學習的是文化、生活、語言以及趨勢,如果沒有到國外讀書,那就要培養更多的國際閱讀能力,強化自己的語言能力。透過閱讀可以穿越空間與時間,累積強大的知識動能,語言的能力雖然沒有直接的學習環境,但是養成閱讀國際新聞、收視國際新聞的習慣,語言能力會與日俱增,這些都是沒有出國自己可以去成就的事情,其實也有許多沒有出國但是語言能力,國際視野很好的人,他們能夠做到,就代表有方法,有訣竅,有好的努力方向跟下手處,可以成就許多你所夢想要成就的能力。

以上所提及的是能力、習慣與視野,其實品行也是相當重要的,新世代的教養必須要特別重視品行的教養,因為資訊革命改變許多人際互動與社會發展的結構,有許多新的發展與機會透過各式虛擬平台產生,在虛擬的平台上其實人的素質與品性更加重要,現在因為是先行的發展,許多的規範都還沒有系統性的規劃與產生,在此,我們反而更需要有好的品德與品性的人來促進社會的發展。自律的能力是很重要的,能夠真心關心別人、關心社會、分享、給予,懂得不只是自利而要利他也是重要的特質。在新的世代中,Fintech, Block chain未來會帶給整體社會的改變指日可待,這當中的發展是這麼的多元,需要能關心社會、造福社會的人來實現時代變革的巨夢,我們必須要教養我們的新世代懂得真心的關心社會、關心生命、關心世界,不能自私自利,不能短視近利,要能夠懂得真誠的分享、付出、貢獻,擁有這些好的品性與品德的下一代,能夠將社會、將世界帶往好的方向發展與成長。我們知道在技術越創新、資訊越爆炸、運作越快速的未來,一切的變動都會越來越快速,而且影響的範疇會越來越廣,牽一髮而動全身,發展的方向很重要,而決定未來發展方向的就是我們的下一代,現在必須要培養下一代能夠不只是有好的能力,更要有好的品格與品性,才能真正裨益社會,帶動社會往好的方向前進,這是我們上一代的教養責任,我們必須要肩負好這樣的責任與使命,讓我們的新世代更好更光明,帶動社會有好的前進力量,實現美好的社會與世界願景。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培育正向良善的力量從幼兒教育開始 -關切格局,風度,專注度與堅持度的體育教育發展 -智育的多元立體發展:結合五育發展啟發孩子學習的原動力 -技職3.0 Craftsmanship Insights:台灣第一個技職平台 -從分享、服務他人、學習合作來看群育教育 -從拔管事件來看台灣優秀人才何去,台灣高等教育為何留不住優秀人才 -正面與希望的種子:德育教育 -美育教育:從美學素養擴增提升為胸襟的心靈素養 -思維幼兒網路資源教育平台,如何選擇幼兒教育資源 -教育的起始點:給予孩子好的幼兒教育,明智地為孩子選擇適合的幼兒園 -新世代變革 需要新世代教養 -人才出走 反觀台灣的教育環境與結構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