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島夫5 年前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談怪獸家長對孩子的影響


想一想,這些事件熟悉嗎?

「我的孩子平常都很乖很孝順,他今天這樣都是朋友帶壞他的!」 當孩子犯錯時,家長僅回了對方一句「他還只是個孩子」希望對方體諒。 「我的小孩不太會做家事,可不可以也請老師幫忙不要幫他安排打掃工作。」 「任憑孩子在公共場合跑跳追逐,大吵大鬧卻不制止,受傷或跌倒在來怪罪店家沒有提供安全的環境。」 「孩子與同學發生爭吵時,還沒了解事情經過就先把對方罵了一頓。」 「連續假日任由孩子使用3C產品,最後一天晚上才在寫作業,寫不完作業卻質疑責罵老師作業出太多?讓孩子不能早點睡覺。」

是什麼樣的教育體系養出了這些所謂的「怪獸家長」?

服務業最怕遇到「奧客」,教育者最怕遇到「怪獸家長」。

以上這些事件層出不窮,也常常上新聞版面,每當有什麼違法的犯罪事項,都可以聽到父母親或是教養者跳出來說自己的孩子有多乖,都是朋友或是某某某帶壞他的,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孩子做錯事若無導正,給予正確價值觀,一而再再而三的包庇或是要求他人體諒,孩子永遠不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小則只是恐龍家長,大則有可能演變成社會事件,身為孩子教養者必須負最大的責任。

現今少子化的衝擊,父母親對子女加倍疼愛,很多時候幾乎幫孩子包辦了所有他應該做的事情,在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想要什麼就有什麼,許多孩子也因為在這樣溺愛的環境下,欠缺生活自理能力,也養成了佔有慾強,挫折忍受度低的驕縱個性。

可以寵愛但不能溺愛

你愛你的小孩,無私奉獻所有的愛,為了他的現在和未來著想,引導他讓他有機會能去探索自己的未來,也因為你希望他好,期盼他成為一個誠實、善良、品行優良的好孩子,負起了教養責任,在他做錯事時導正他,賞罰分明,教育他分辨是非的能力,給他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這是寵愛。

你愛你的小孩,無私奉獻所有的愛,讓他吃飽穿暖、衣食無缺、有求必應,卻沒有做到教養的責任,幫他安排好所有的路,不管他做什麼都是對的,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都是別人帶壞我的孩子,這叫溺愛。

在寵愛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會有惜福感恩且善良的心,但在溺愛下成長的孩子可能佔有慾強霸道又自私。

「勿以惡小而為之 勿以善小而不為」這句話也很適合用在教養孩子上,**不要以為孩子犯的只是小錯誤沒有關係而不去導正,當所有小錯或懷習慣積習成性都有可能鑄成大錯。**當孩子有良善之舉時也不要忘了給予讚美跟鼓勵,讓他有動力維持下去。

品德教育必須從小教起,培養其正確的價值觀和分辨是非的能力,以身作則,拒當怪獸家長,教好自己的孩子,讓社會充滿良善變得更美好。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