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培育正向良善的力量從幼兒教育開始


幼兒教育其實是所有教育中最細緻的一個階段,從小的生活認知養成,學習習慣興趣都是從這個階段啟發,整體的影響未來的人格發展,每個孩子都是一張純淨的白紙,從小的幼兒教育就是在畫出最純淨美好的圖像,為每位孩子長大後立下好的初始點,再譜出更美的彩虹與畫作,是每個孩子生命的歷程,是生命力的展現也是生命故事的軸承。

我們來看幼兒教育會發現0-3歲這個階段的重要性,尤其2歲的孩子進入自我意識增長的階段,別看這麼小的孩子,他的喜惡已經萌芽,對外在世界的辨識能力已經提升。但孩子的表達方式主要還是情緒的表達,身為父母的我們,要讀得懂,聽得懂孩子的聲音。其實孩子的情緒裏頭有很多的寶藏,細心觀察還會發現孩子的潛能,在這個階段孩子的探索能力不斷增加,好奇與認知是這個階段的主要成長。從孩子情緒的表達中,父母親可以觀察出自己孩子的特質與行為的模式,從中引導孩子,所以0-3歲是潛能開發的重要階段。

要特別注意的幾個教養重點,父母的語言在幼兒教育的階段非常重要,尤其不能有情緒勒索式的語言,這個階段的孩子學習能力非常的強,尤其具備模仿能力,父母的一舉一動孩子都看在眼中,都會學習,對於孩子的語言與身教是最重要的。充滿鼓勵與正面式的語言是啟發孩子的語言密碼。如遇到孩子情緒式的爆發,需要先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況,絕不能對孩子用你再這樣,爸爸媽媽就怎樣的語言,孩子會學起你的行為模式,很快會回饋給你,同理的,用關懷理解傾聽的方式來與孩子互動,彈性的教育空間與適時的轉移注意力,都是可運用的聰明教育法則,你的孩子會因為你的理解與同理心,在長大時也學會關懷別人與同理別人,懂得理性溝通,懂得設身處地的為人著想,這些特質的養成都是從幼兒教育中就可以做到的。

從幼兒教育的啟發與生活認知的養成,我們可以發展一個孩子的潛能與個性中的美好特質,讓每個孩子從小開始就在人生的畫布中畫出一幅幅動人的圖景,現在的社會常提及成功的特質,其實培育出良善的孩子是成功的基石,因為他永遠秉持著善良與待人著想的心,其實這才是日前社會真正需要的未來主人翁,不只是關注在自己成功的發展,而是能推己及人,利他,具備胸襟與胸懷,這樣的未來主人翁會讓我們的社會真正穩定與美好,現在的你我都有這一份責任,一起來造育未來的社會主人翁,讓正向良善的力量一直運轉,傳承下去。

千樹成林、快雪時晴創意作文創辦人,目前擔任台灣青少年教育協進會理事長、台中市惠文高中、曉明女中特約作家。2010年受邀赴港發表satir模式教育心理論文、2013年赴聯合大講堂演講、2015年文茜的異想世界節目專訪。師長與父母常希望孩子能瞭解自己並作自己的主人,如何幫助孩子學會獨立思考?教育理念的堅持與體認來自生活的淬鍊,而「心教」讓每個孩子能親手挖掘冰山底下的真實自我。 千樹成林、快雪時晴創意作文創辦人,目前擔任台灣青少年教育協進會理事長、台中市惠文高中、曉明女中特約作家。2010年受邀赴港發表satir模式教育心理論文、2013年赴聯合大講堂演講、2015年文茜的異想世界節目專訪。師長與父母常希望孩子能瞭解自己並作自己的主人,如何幫助孩子學會獨立思考?教育理念的堅持與體認來自生活的淬鍊,而「心教」讓每個孩子能親手挖掘冰山底下的真實自我。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培育正向良善的力量從幼兒教育開始 -關切格局,風度,專注度與堅持度的體育教育發展 -智育的多元立體發展:結合五育發展啟發孩子學習的原動力 -技職3.0 Craftsmanship Insights:台灣第一個技職平台 -從分享、服務他人、學習合作來看群育教育 -從拔管事件來看台灣優秀人才何去,台灣高等教育為何留不住優秀人才 -正面與希望的種子:德育教育 -美育教育:從美學素養擴增提升為胸襟的心靈素養 -思維幼兒網路資源教育平台,如何選擇幼兒教育資源 -教育的起始點:給予孩子好的幼兒教育,明智地為孩子選擇適合的幼兒園 -新世代變革 需要新世代教養 -人才出走 反觀台灣的教育環境與結構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