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opel5 年前

郭台銘提「4部曲」解救台灣低薪!


建立公司營運和勞工薪資的大數據平台

培養企業提高競爭力,再要求企業加薪

從小培養學以致用,養未來行業的興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NlcgEVau_A)

郭台銘提「4部曲」破解台灣低薪,給年輕人養得起的大未來!  建勞工薪資大平台:要加薪不是加班

根據郭董的貼文內容,破解低薪的4部曲包括「成立勞工薪資大平台」、「政府不提供標案或補助給低薪或不加薪的賺錢企業」、「政府協助提高企業競爭力再要求加薪」,以及「縮短學用落差」。

郭董也對自己的解救低薪「4部曲」提出更深入的解析,分別整理為以下:

第1步「成立勞工薪資大平台,讓良幣驅逐劣幣。」郭認為該找出是哪些企業付低薪或付高薪、企業有獲利時是否替員工加薪,將建立一個整合上市櫃公司營運和勞工薪資的大數據平台,讓國人可以上網查詢他想應徵的公司,該職缺的業界薪資水準,該公司過去幾年獲利率多少、加薪率多少,讓國人分辨出哪些企業賺錢不跟員工分享,讓「良幣驅逐劣幣」。

第2步是「政府不提供標案或補助給低薪、不加薪的賺錢企業。」除了讓資訊透明化以外,在不干預勞動市場的情況下,在我執政之後,這類的企業不得參與政府標案,終止政府補助,並且不適用包含產創條例在內的減稅措施。

第3步「協助沒賺錢的企業提高競爭力,再要求企業加薪。」郭台銘要打造一個友善經商的環境,提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資訊和輔導,先提高企業的獲利能力後,再進一步要求他們給員工加薪。我會在房地產市場上採取相對緊縮的措施,讓企業的利潤不會全被租金給吞噬。

第4步「改革技職教育,解決學用落差問題。」一部分是由於「學用落差」不該歸咎於青年學子的素質,而是政府和學校未盡到職責的問題。我們應從加速大學退場、健全技職教育、強化產學建教合作等方面,通盤思考中等和高等教育所培育出的人才,是否確實符合下一個世代的需求。

第1部分要建立數據平台,前行政院長已有建立一個各行各業的薪資統計基礎,這個構思不管誰選上或是現任的政治人物就要執行,不但可顯示各行各業的薪資,還可以用大數據分析,了解目前那些行業經濟狀況、未來那些人才是需要去培育,這一些統計資料,可依自己的專業興趣選擇自己想要的工作。 第2、3部分需要先找出獲利的公司與不獲利的公司,獲利的公司可以先要求薪資的水平度是否與同業相同、更高,不獲利的公司要根據公司的需要來幫助與輔導,大部分的中小企業皆需轉型與創新,才有辦法讓企業獲利與生存,這一部分可以動用的資源很多可以應用。 第4部分根據統據調查,現今的大學所讀系所與自己的興趣有4成不同,與企業的需求有很大落差,就會形成隱藏性失業。這一部分要從小就培養小孩子的興趣,重視專業技職教育,使孩子學以致用,也可以培養未來行業的興趣。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