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David Lee5 年前

經常性薪資41000元,年輕人好無感!


薪資較高有金融保險業、資訊及通訊傳播業、醫療保健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專業科學與技術服務業等受僱員工,整體服務業部分占有很大部分、教育服務業,且普遍低薪。

經常性薪資,係指勞工受雇主僱用從事工作,在一定計算期間內,以勞資雙方同意的計算標準,所獲致的經常性報酬。 我國勞工統計定義為本薪、按月給付的固定津貼及獎金、按月發放的工作(生產、績效、業績)獎金、全勤獎金及其他經常性給與;實物給付應以時價折值,並不扣除應付所得稅、保險費及工會會費。

以下面兩圖是目前台灣行業與從業人員的配置圖,製造業之受僱員工最多占 27%(低薪占 5 成:高薪占 5 成)、批發及零售業之受僱員工占 16%(低薪占 5.2 成:高薪占 4.8 成)、營造業之受僱員工占 8%(低薪占 6 成:高薪占 4 成)、住宿及餐飲業之受僱員工占 7%(低薪占 7.2 成:高薪占 2.8 成)。

薪資較高有金融保險業、資訊及通訊傳播業、醫療保健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專業科學與技術服務業等受僱員工,整體服務業部分占有很大部分、教育服務業,且普遍低薪。

以 AI、5G、大數據、物聯網、工業 4.0、3D 列印等基礎,轉型與創新後的產業會有很大的變化,如金融業與製造業之受僱員工會有很多需要轉業,在轉型與創新後,會有很多的失業與就業的情形,但肯定的是這些企業的競爭力與雇用人數會大增,也會吸引外在人才進入;還有占比例大的服務業轉型可能不容易,這一類的行業可能需要更多的心思去創造就業機會。 還有一部分的受僱員工會失業,政府也需要極力補助與輔導就業,台灣如不轉型與創新,台灣將會失去競爭力,人才會外流;台灣要轉型與創新需要領導人有很大的魄力,與行業變動、更多的準備才可以。

台灣 AI 發展新進程 人工智慧戰略,台灣將迎接 AI 黃金十年,AI 學習潮, "人工智慧學校"為台培養 AI 戰力人才, 全世界第一個運用 360 度鏡頭,空拍無人機打造智慧城市, AI 精準醫療預測敗血症,病情惡化預警系統, AI 結合區塊鍊,應用金融服務各面向, AI 產業萌芽,抓準機會創造"新價值鏈"

注意 AI 人工智慧所帶來機會潮與失業潮,大失業潮來臨?AI 時代有超過 40%的工作可能會被取代,工智慧(AI)時代來臨,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指出,AI 革命比工業革命的規模大且更猛烈,未來 15 年內,AI 將取代 50%的工作,無論白領、藍領都受衝擊;AI 襲捲全球,將引發失業潮,並使貧富差距更擴大,人類要避免被 AI 取代,應靠創意活出價值。 人類結合 AI 工作將成主流,資料科學家和資料工程師、

失業職業:醫師、藥師、律師、教師及金融業、財經人員、司機、太空人、店員、保母、軍人、搜救員、記者、一般行政人員、銀行櫃檯人員、警衛、電車駕駛員、汽車組裝工人,以及報關人員、會計與審計、文書工作

創造職業:語言程式、娛樂行業、室內設計師、經營顧問、雜誌編輯、幼教人員、照護管理師、學校輔導員以及外科醫師等,機器訓練員、AI 工程師、AI 測試員和監督員、照護者和社工人員、銷售和行銷經理、創業家、資料數據分析人員、各領域頂尖的專業人、人文藝術、服務業、廣告優化師

未來人才,10 種創新職務:

  1. 賦予連網之物靈魂的導入者 ── 物聯網專案經理
  2. 機器人情感世界的駕馭者 ── 人工智慧培訓師
  3. 使用者經驗的創造者 ── 體驗設計師
  4. 人工智慧演進的領航者 ── 圖像演算法工程師
  5. 能融會貫通 IT、業務的高手 ──FinTech 敏捷行銷工程師)
  6. 從資料中尋找價值的淘金者 ── 資料科學家
  7. 黑色產業的爆破者 ── 資安戰士
  8. 讓觀眾身歷其境的推手 ── 影像魔法師 VR 導播
  9. 最懂互動設計的轉換率催生者 ── 電商直播製作人
  10. 新時代的企業發言人 ── 社群小編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