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島夫5 年前

台灣教育方式的改變


大學生有超過4成選錯科系,與興趣不符

從小學就開始培養未來人才。

鼓勵各大學、大專技職特色化專業化

25年前,台灣掀起一連串的【教育改革】,為的是要實踐社會正義,讓每個人都有公平【受教權】,適性發展,而今年教改滿25年了,這個目的實踐了嗎?不少學生和家長,對於現行的升學制度,以及頻頻更改的課綱,還是覺得無所適從,少數人決定另闢出路,如果選擇一般的國高中校讀,今年八月將實施108年新課綱,不過教改提倡多元學習,讓各種型態的實驗教育遍地開花,也可以選擇在家自學,本集世界翻轉中,就是要帶您了解,在變動的教育制度下,家長跟孩子們究竟是如何因應的

面對全球化及國際化浪潮,為提升國民英語力以增加國際競爭力,國發會遵循院長指示,以2030年為目標,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請各部會從需求端積極規劃民眾、產業及政府全面之雙語政策,以提升國人英語力為策略主軸,經跨部會研商並蒐集各界意見後,提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

原因:超過4成選錯科系,讀大學沒用?學不致用與學無可用造成,所學科系與興趣職場不合,有的在台灣就沒有那個環境;還有碩士大學化,圖個學歷而已,很多國家依據個人的興趣與國家未來不同需要,從小學就開始培養未來人才。

目的:教育決定台灣的未來,創新是台灣唯一的岀路,如果我們的國民所得要維持在2萬3千美金的話,那就照過去的填鴨式教育。可是如果GDP要再向上提升,產業模式就要升級,附加價值必須提高,而教育也要做根本的改變。 我鼓勵教育「產業化」,讓更多新創產業可以參與教育改善方案。只要政府可以建立一個不怕失敗的產業環境,創新就有機會。(科P政策)

作法: ○台灣過往的教育是一種填鴨式教育,為了爭取高分或學校,學生發太多的時間在補習,學生學習過程不快樂,所學的科目未來不見得適用,要改變教育、改變教學環境是一個漫長的路,可以從幾個面向著手,首先要讓家長、老師、社會的觀念改變,小孩子可在一個無憂安全、不變壞的環境中學習,在適合自己興趣下,未來也可以找到工作;再者把雙語教學納入國小必修、基礎程式語言納入選修、針對孩子的興趣納入選修、以專業分數作考量、減少課外補習等 ,可以讓孩子從小培養自我興趣引導的適才適用專業學習制度。

○近年台灣教育政策往往鼓勵技職學院改制為大學 導致原先注重實作的體系完全學術化、通才化,忽略了技職教育強調的專業專才精神。從高中或高職就開始分流,到大學、大專技職亦可合流,鼓勵各大學、大專技職特色化專業化,不以基本科目做界定,以各行各業的專業做界定,讓學生有自己興趣的選擇自己學校與專業。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