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島夫6 年前

徬徨的學生


台灣學生上課的時間眾所皆知,在世界各國排行中可是數一數二的,除了正規教育的8小時,往往還會再加上3到6小時的補習時間,的確在學校吸收知識後,補習班是讓學生可以反覆咀嚼知識以利吸收的地方,因為天賦的關係也許有的人需要較長的時間,但也有能夠在短時間內充分吸收的學生,不過是否學習時間長就代表著能夠獲得好成績、獲得一切呢?

我們都認為,讓學生不斷念書,或者將空閒時間為學生安排念書或課程是為了他們好,因為在以往的觀念來說,只要考出好成績,就能進入到好的企業,然後過著所謂『成功』的人生,不過事實真的是這樣嗎?真的只要努力念書就能在未來獲得回報嗎? 我不能說錯也不能說對,但無疑學習的確會為你帶來幫助以及成效,但這絕對不代表全部,而台灣現在不管教育、政府或者是家長都只有前面第一個思想,認為只要念書就能獲得一切功成名就,但是絕對不是的,花時間讀書會取得成功,但不代表成功只能夠不斷埋頭苦讀,成功還有許多路徑,現在台灣教育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加諸於學生的壓力,讀書漸漸變的痛苦、沉重且麻木,當學生不再滿懷熱情去學習就代表這個教育失敗了,而且是徹底的失敗。

試想,我們不斷要求學生念書,而他們也照做了,他們努力學習課本上的知識,努力記憶各種公式,或將各種化學式背的滾瓜爛熟,然後成功考上一流的大學,並頂著一流大學的光環畢業,然後呢?他們成為了只會念書、只會考試、只會死記的讀書機器,一旦脫離了課本的內容,脫離了標準的流程或者規定,那幾乎就完全沒有用了,不敢說所有學生都是這樣,頂尖大學會有更豐富的資源以及更多元的觀念灌輸,但是那些對於念書不那麼在行的學生就不一定了,他們只能在其中掙扎求生,學生將感到徬徨,因為不知道為何要花那麼多時間念書,而他們也認清了會唸書並不代表就會做事、會成功。

相信許多人都有過所謂的段考周,而主要科目(例如國文、英文、數學)等等課程進度不夠時,該科老師向體育或者是音樂、藝術等課程借課,而且這種東西往往有借無還,教育應該是一視平等的,體育、音樂、藝術就沒有段考?就不如主要科目重要嗎?從這類的細節的就可以看出台灣的教育有問題,而學生興趣往往也會因此被扼殺,我們應該注重學生的多元發展,並讓他們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道路,此外學生的交際能力、表達能力、人格發展亦為重要,我國對於這類課程的安排,就是少之又少甚至完全沒有規劃,努力的學習以及認真的態度帶給學生的效益,絕對比一昧埋頭念書來的更有用、更接近成功。

我們應該怎麼讓學生不再徬徨?不再讓學生對於學習感到壓力?應該怎麼改善外界對於學生的期盼,這是現今我們社會大眾以及政府要做的,教育制度是多年累積下來的結果,不可能一下子說改就改。而首先要改善的就是觀念,我們對於教育以及其目的要有正確的觀念以及看法,讓各界對於教育的重要以及概念,有最基本最客觀的看法及認知。第二步就是對於課程必須有適當的比例分配,必須將交際能力、表達能力、人格發展之類的課程設定為基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健全的身心發展以及思考能力。最後一不就是增設更多專業學校或者系所,並且要投入一定的師資,不要讓外界認為成績不好的學生才會就讀技職學校,讓每個有特色專長的學生能夠投其所好,發揮他們的天賦,相信學生對於有興趣的事物,不管是學習還是念書都會樂此不疲,而我們也能真正看到學生自發性地念書學習,最後達到教育的目的。

能夠讓學生找到自己的志向以及發揮的空間,才能令他們不再徬徨不知所措,畢竟教育以及學生都是國家長久發展中最重要的一環,我們必須倍加重視才有辦法解決教育的問題。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