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島夫6 年前

人才出走 反觀台灣的教育環境與結構


教育改革分類:教育新藍圖、德育、智育、體育、群育、幼稚園、小學、中學、高中、大學、研究所、博士、終身學習

教改20年換湯不換藥,依舊考試成績最重要

台灣教改已經二十年了,考試模式有很大的改變,但是真正的教育改革內容是要回歸到學校本身的教育本質。 然因為台灣是考試領導教育,考試引導一切,這與升學代表一切的源頭有關,所以__ 教育改革的主要內容都是著眼在升學與考試的模式調整與改變,其實有失去教育改革宗旨的遺憾。__

雖然現在西方社會有很多社會問題,校園槍擊與恐怖攻擊讓越來越多的父母對於送孩子出國留學產生猶豫,但還是有很多的父母選擇讓孩子有機會在國外求學,因為大家還是推崇國外的教育內容與方式。我們時常可以聽到身旁的人說,從國外留學回來的孩子視野較寬廣,思想多元,很國際化,在學校中所學習到的能力也能跟國際接軌,找工作也較容易,大家都喜歡錄用有國外留學經驗的人。

相較台灣,目前不只是西方社會,許多學生甚至是選擇到對岸大陸去接受高等教育,究其原因,其實__ 與你接受教育的地方其本身的國際化有關,__ 以西進大陸求學為例,目前大陸市場越來越開放,許多國際企業都前往設廠,大陸本身的學校教育也相當程度的與市場接軌,甚至花大筆的經費延攬台灣的教授前往教書,整體的求學環境與師資不斷提升,反觀台灣,教授因為薪資不高,時常在外兼職,因為升等壓力,時常埋首在研究室寫論文,教育的角色相形弱化。

__ 大陸不論是在整體高等教育與業界的延續性接軌與提供給學校教授的研究環境都比台灣具備整體性的支持與發展性,讓學生多了留學歐美以外的新選擇、新方向。__

如果回到留學歐美的面向來看,以前因為歐美主宰了整個世界大部分的經濟活動、世界秩序,所以我們需要到這些先進國家去取經,來學習其社會的運作,經濟的運作,整體提升世界觀與國際觀,所以留學歐美成為主流,現在因為中國崛起,對於世界經濟活動有相當大的影響力,所以在中國讀書等於是到一個相對近,而且是華人社會的大池子學習,且同時可以學習到世界的趨勢與變化,因為許多目前的世界變化與中國發展息息相關。良禽擇木而棲,才會吸引越來越多的優秀學子前往深造。

停滯不前其實就是退步

反觀台灣,__ 歷經了2000年政黨輪替以來的藍綠惡鬥,內耗消損國力,許多原本需要發展的國家施政方向與政策方向因而延宕,甚至隨著政黨輪替,政策不斷被轉彎,浪費人民公帑,犧牲掉國家利益,最後的結果就是台灣經濟社會停滯不前,低薪狀況普遍,年輕人生產力競爭力大幅下滑,薪資更倒退十幾年,最後還需要進行年金改革,造成民怨沸起。__ 觀察2000年以後政黨輪替後的這快二十年,台灣幾乎都在空轉,發展最多的是政論節目,每天電視充斥謾罵詆毀的節目內容,二十年來,多少莘莘學子長大,從學校畢業,結果迎接他們的社會環境是這樣,缺乏向上的能量。

其實反觀大學教育,__ 如果我們能夠給予教授更多產學合作的空間,其實學校教授能夠帶動學生產生更多產學合作的效益。__ 以現任科技部部長陳良基為例,當年他在台大帶領的實驗室已然是聯發科人才的搖籃,不僅為台大創造產學合作的效益,也實現人才培育的使命。目前教育部、科技部在產學合作上只鼓勵技術轉移,若有新創事業,教授僅能擔任股東,無法出任負責人,但我們可以參考國外如美國與德國的例子,是鼓勵研究能量強的教授和團隊到外面創業,並沒有像台灣在法令上限制這麼嚴。教育部大學法相關法令管太多,其實高等教育要能跟進世界趨勢,政府必須要鬆綁,台大在面對越來越多學生計畫到海外就讀的情況下,希望能開放採用SAT成績,取代學測成績來招收本地學生,希望能爭取到計畫到海外求學的優秀學生,但被教育部打回票,教育部認定本國學生招生必須透過學測或指考,與台大的原始初衷迥異,其實開放多元入學方式,也能讓台灣的大學在國際舞台一搏高下,目前不只美國學校,香港等一流大學都已經開放SAT申請。

台灣的教育改革要能與國際接軌,必須要能真正去了解國外教育的精神與內涵,還有對於大學自主以及學校產學合作的空間必須要鬆綁與尊重。

給予更多產學合作的空間及自主權

大學教育很重要的角色是必須要能讓學生具備足夠能與未來職場結合的專業技能,教授如果本身研究能量強,能夠有好的產學合作平台,提供給學生更多發展與實習的機會,對於接軌學生畢業後的職場發展會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也能活絡台灣產學合作環境,有更多更好的新創產業來提供給莘莘學子發展機會與舞台。

台灣的學校教育必須要能走出一條新的大路,不能再封閉,政府管制過多會失去大學教育的活力,及發展的生命力。其實大學法人化是我們可以借鏡的方式,以美國加州為例,加州大學系統名義上是公立大學,但貼近公辦民營,由加州政府信託給校董來經營學校,政府提供經費,校方依信託條件經營。學校與政府是契約關係,雙方根據契約來協定招生名額和預算,但學校的運作準則,發展方向都由校方來施展。這是台灣可以學習借鏡的模式,大學自主及產學合作的空間,是必須要尊重及鬆綁的,教育改革不能只是考試模式的改變,整體的教育精神與結構問題都是必須要長遠耕耘及探討的。

台灣的教育若要能跟世界接軌,就必須要虛心學習別人的長處與運作的巧妙之處,才能對台灣的教育體制注入希望的活水,整體向上提升。


🔺 你還有更多讓世界更美好的點子嗎?或是對於社會及自我的省思?快來寫文章賺獎金! #文章題材非常廣泛,徵文活動請點此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知識網粉絲團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來~到「耐美知識」粉絲團按個讚吧!

相關文章: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談怪獸家長對孩子的影響 -身教大於言教,你的好榜樣帶出好孩子 -找出行為背後的正向意圖,解決孩子行為問題 -臺灣的教育發展與當前問題 -培育正向良善的力量從幼兒教育開始 -關切格局,風度,專注度與堅持度的體育教育發展 -智育的多元立體發展:結合五育發展啟發孩子學習的原動力 -技職3.0 Craftsmanship Insights:台灣第一個技職平台 -從分享、服務他人、學習合作來看群育教育 -從拔管事件來看台灣優秀人才何去,台灣高等教育為何留不住優秀人才 -正面與希望的種子:德育教育 -美育教育:從美學素養擴增提升為胸襟的心靈素養 -思維幼兒網路資源教育平台,如何選擇幼兒教育資源 -教育的起始點:給予孩子好的幼兒教育,明智地為孩子選擇適合的幼兒園 -新世代變革 需要新世代教養 -人才出走 反觀台灣的教育環境與結構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