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個人終身學習提升的新潮流:斜槓時代來臨,多元專業的工作綜效帶給你終身的舞台與成長


6個職場終身學習的好方法

「斜槓人生」讓你的人生的舞台像是無邊際泳池一直展開

提到終身學習這個議題,第一必須先檢視目前的大環境以及我們自身所具備的能力。

終身學習應該要是非常享受的人生規劃,終身學習所展開的人生舞台能夠滋養每一個人的生命力,我們可以先從終身學習與工作面的應用切入來看,能擁有一份可以讓你終身學習的工作型態是一件非常理想的事。

隨著網際網路時代,改變人與人互動型態,也改變工作型態,許多零工、無雇主、自營的工作大展其道,改變職場生態。 這時候能成為職場佼佼者的已經不再只是一份穩定的工作,而有可能是一份工作組合Portfolio,但其不是幾個零工合在一起,而是專業、經驗、志趣的結合。

你斜槓了嗎? 這已經是現在工作的一個潮流,在名片上印有好幾個代表性的工作不是表面,而是真正這些不同工作所組合出來的人生綜效,人生的舞台像是無邊際泳池一直展開。 你斜槓了嗎?其實是一種肯定,在新興時代,你找到自己的組合人生,成功方程式了嗎。

你的「斜槓」必須要有價值,否則就只是打工跑龍套 據斜槓一詞發起人艾柏赫,斜槓有5模式:

A:穩定收入+興趣愛好:有穩定的工作,藉由多元興趣,開發不同職場經驗,如金融分析師/週末甜點。 B:左腦+右腦:理性和創造型思維並重,如工程師/博物館策展人。 C:大腦+身體如研究助理/瑜伽老師。 D:知識型迴圈:如寫作+教學+演講+顧問組合。 E:一項工作多項職能:職業內需要多種能力,如創業家在初期,經常要跑業務、要管理、要想策略。 資料來源:《一人/多職:斜槓入門手冊》

我們可以發現__要擁有成功的斜槓人生,其實自己就是一個投資標的,要有好的投資組合,好的工作組合,且每一個斜槓其專業性要夠要深,不然再多斜槓都只是兼差的組合。__且每一條槓都有其連結性與交集性,其實我們可以發現能夠成功發展出斜槓人生的都是在原本的領域就非常專精的佼佼者。

這些成功人物也都在「斜槓」

微軟前科技長納森‧米胡德同時也是生物攝影師,古生物家,外星生物科學家,還是世界烤肉冠軍及廚藝精湛的廚師。美國知名主持人歐普拉同時也是製作人、投資家及演員。港台陸知名的藝人謝霆鋒是歌手、演員、同時也是詞曲作家、廚師、企業經營者。高盛證券CEO大衛所羅門同時也是音樂創作人與DJ。這些例子其實清楚的告訴我們,你能夠做好一件事情,才有可能做好第二件事情,這些__成功人物的共同特質就是他們都致力於原本發展的專業領域,是在取得相當成功後,同時才會一同發展其它的斜槓專業。這也說明要能成功發展斜槓人生必須要具備對自身能力的專注度,並__不是為了斜槓而斜槓,而是具備一定程度的領域成功後,才會斜槓出去,成功的擁有工作組合的綜效。

其實__斜槓很注重的是個人品牌的經營__,因為你代表了自己的品牌、獨特性、優異性,所以別人想到跟你合作就覺得是跟一個品牌合作,所以相信你所進行的每一個工作任務,這就是為何這些成功人物能夠擁有豐富的斜槓人生。

以上舉的成功斜槓人士的例子比較像是成功運用艾柏赫斜槓5模式中的A:穩定收入+興趣愛好:有穩定的工作,藉由多元興趣,開發不同職場經驗;與B:左腦+右腦:理性和創造型思維並重。其實艾柏赫還有3種斜槓模式是我們可以發展的:C:大腦+身體:如研究助理/瑜伽老師;D:知識型迴圈:如寫作+教學+演講+顧問組合;E:一項工作多項職能:職業內需要多種能力,如創業家在初期,經常要跑業務、要管理、要想策略。

想要「斜槓」你可以思考這些部分

以C來說,目前就有一些上班族下了班會去兼課當健身教練、游泳教練,這是其一;其實我們可以觀察D:知識型迴圈與E:一項工作多項職能,其實最顯明的知識型迴圈最顯明的例子就是學校教授,許多教授發表論文、教學、演講同時擔任各大公司的顧問,但不是每份工作都能像教授一樣擁有完整知識迴圈的環境,但E:一項工作多項職能是我們一般人都可以發展的。其實現在的職涯中,只具備一種專業已經是不夠了,同時在一份工作中,其實會遇到各式各樣相關的工作,需要具備多種能力的趨勢已經相當明顯,我們可以舉例產品經理為例,要懂產品,生產管理,行銷,採購,業務,也有對技術與研發有一定程度的參與跟了解,甚至對於品管都必須要能有所掌握。其實這當中發展的就已經是一項工作多項職能,但能夠將這些職能發展出成為斜槓必須是具備相當程度的專業與歷練,這與個人特質與工作中的努力貢獻都有關,你所栽種的就是你所收穫的,能夠斜槓出來的成功工作人士就是在原本專業生活中具備高度的專業水準,同時又發展出相關的專精專業能力,所以能夠擁有多項工作專技能,始能成為斜槓。

在工作型態會越來越彈性與多元的今日,斜槓工作者會越來越多,但同樣能在斜槓工作中的佼佼者必然是具備高度專精專業與努力深化本身能力的個人特質的工作者,所以當我們問,你斜槓了嗎,其實也是在問,你夠專業嗎,且你的專業夠多元嗎,相信擁有多元的專業工作者就是成功的斜槓工作者,能譜出精彩的斜槓人生,展開精彩的終身學習舞台。


🔺 你還有更多讓世界更美好的點子嗎?或是對於社會及自我的省思?快來寫文章賺獎金!

#文章題材非常廣泛,徵文活動請點此#好品質耐美最堅持#耐美知識網粉絲團#喜歡我們的文章嗎?來~到「耐美知識」粉絲團按個讚吧!


相關文章: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