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
穿山夾2 年前

烏俄戰爭給台灣的啟示


文章摘要: 以台灣的地理位置與重要性會對西方世界而言,一定比烏克蘭重要太多了。烏克蘭面對強敵的經驗與台灣相同的,這次烏俄戰爭真是開了眼界,台灣人應更有信心(小蝦米未必不能扳倒大鯨魚),給台灣一個非比尋常的借鏡。

以色列的保護傘——鐵穹防禦系統

台灣人的善良熱忱從非常多國家的報導中可以看見,但如果和平無法實現、尊嚴一再被踐踏,如果無法避免一戰,那就勇敢的面對它。從烏俄戰爭體會,武器不在於武器的多寡,在於精良、有效;人心不在於人數的多寡,在於是否同仇敵慨,也看到國際現實的一面,唯有自立自強才能人助天助,面對這樣強大中國大陸的威脅,台灣絕不可一日鬆懈,台灣有權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命運,自救才能他助,才能天助,以台灣的地理重要性與民主自由生活方式會對西方世界而言,一定比烏克蘭重要太多了。烏克蘭面對強敵的經驗與台灣相同的,這次烏俄戰爭真是開了眼界,台灣人應更有信心(小蝦米未必不能扳倒大鯨魚),給台灣一個非比尋常的借鏡,我們未來要怎麼做才是最好的。

從烏俄戰爭中,一開始俄羅斯看似展現出空中優勢、路上優勢,一路烏克蘭只能挨打的份,直到每每傳出烏克蘭利用外援的通訊,用傳統的武器精準打擊俄羅斯坦克、飛機、戰艦後,烏克蘭也能掌握整個戰場訊息,烏克蘭民心也受到為生存而戰,整個作戰的態勢出現巨大的改變,反觀俄羅斯軍隊士氣低落,死傷無數;雖然台灣與大陸隔的台灣海峽,空優與渡海的作戰是非常重要的,看到烏克蘭處處挨轟,重要的設施通通被炸毀,是因為防空系統不夠好的原因,反觀以色列的(鐵穹防禦系統)卻可以攔截9成的飛彈、火箭彈、砲彈等,重要的設施不會被摧毀,所以台灣建置刺蝟之島,就是不對稱作戰方向,與其買的多不如買得巧,固定的國防設備盡量少買,一開戰就被摧毀了,機動靈活便宜的武器要多使用,台灣的建軍方向應朝這個不對稱作戰方向去做,以下幾點更需要我們去加強,一定可以事半功倍的效果。

沒錢玩不起昂貴軍火! 俄軍「沿路掉裝」慘況 給國軍不對稱建軍省思

一、設置一套AI指揮管制系統: 從烏俄戰爭中,由烏克蘭士兵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就可以知道,連結所有載台,以最傳統的武器精準打擊俄羅斯的坦克、船艦、直升機、飛機等,不對稱的關鍵在於指揮管制系統。以目前國軍有全自動化寰網系統,結合所有作戰載台系統,與所有軍方每個單位、每個士兵,再與民間載台一起連結在一起,才能發揮最大戰力。

烏俄戰爭的戰況給台灣很大的啟示:也就是現代戰爭的戰場管理,若能取得盟國的戰情監控奧援,也是有極大的協防幫助。因此,台灣與美日盟國在戰情偵蒐系統的情報無縫接軌,人員的常態整合訓練就是台灣未來戰時的存活關鍵!這場俄烏大戰打到現在,才讓全球看出現代戰爭的打法,除了在傳統的三維空間,在太空與資訊網路有多大的關鍵重要呀!

以色列鐵束防禦系統 這套「鐵束」系統是由以色列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研發,目的不是要取代「鐵穹」或其他防空系統,而是輔助加強,由「鐵束」擊落較小的空中威脅,把較大的空中入侵威脅留給其他更動態的防空導彈陣地。

二、設置像以色列鐵穹及鐵束防禦系統 一旦兩岸發生戰爭,您能想像一下子幾萬發飛彈與砲彈將落在台灣的每個角落,會是怎樣情形,所以飽和攻擊是大陸攻擊台灣首要作戰手段,對台灣的重要設施是很致命的,像以色列的「鐵穹防空系統」對於飽和攻擊是一個很好的防禦系統,能夠避免飽和攻擊才能保存戰力,免於被摧殘蹂躪,避免重大死傷;除了發展刺蝟之島不對稱作戰外,可以部署幾百萬台小型無人機,作為追蹤轟炸外,可以做為重要設施的短範圍保護網,當某重要設施遇到攻擊時,AI系統就會出動或許幾拾萬台小型無人機做最後保護罩,當飽和攻擊的時候,小型無人機可以集結或吸附爆炸,也可以用小型無人機設定任何攻擊目標,由附近的飛彈或砲彈連結砲擊,這樣台灣才能避免更大的傷亡。

研發實力有目共睹!!台灣之光"雄三"秘辛大公開!

三、設置反艦飛彈結合無人機系統: 要佔領台灣就是渡海過來,您能想像萬船齊發的情形嗎?無法讓敵人越過台灣海峽是我們主要的作戰策略,如能阻絕於黑水溝之前,就能避免陸戰的傷亡,所以設置移動性的岸置反艦飛彈系統、中央山脈內的中長導彈系統與無人機監控定位結合,只要我們有足夠的反艦力量,加上海上快速布雷霆在台灣海峽近岸布雷,光是大陸各兵種的集結,物資的後援,登陸艦艇的推進,要越過黑水溝就困難重重。 從烏克蘭發射2枚反艦飛彈就可擊中(莫斯科號巡防艦)的例子,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不對稱作戰方式,以目前中科院所建立的海上與岸置雄二(短程)、雄三(中長程)的反艦飛彈,是可以與無人機空中定位座標,讓反艦飛彈更加精準。

四、設置無人機夜戰監視作戰系統 在這次烏俄戰爭,每個軍人手中皆有一台智慧型手機操作無人機,讓俄軍坦克、陣地慘遭烏軍痛擊,從美軍提供現代化夜視系統,讓烏軍得以在每次夜間作戰順利殲滅俄軍,讓俄軍日夜無法入眠、軍心渙散,用無人機擒王的特徵在烏克蘭戰場上尤為明顯。

像台灣目前有火紅雀無人機、銳鳶無人機、騰雲無人機,要設置一個無人機平台與陸海空三軍能夠互相協同作戰,以大小無人機監視接戰系統;像烏克蘭民間就有成立無人機團隊,將偵察、炸射的情況透過平台傳到社群平台,還配上烏克蘭的饒舌歌手曲子,讓全世界的新聞記者報導,以這種無人機侵擾也能讓侵略者飽受折磨。

五、設置機動齊全的補給系統 一旦戰事來臨,兵荒馬亂,重要的物資有可能會被炸毀,以烏俄戰爭來看,因為烏克蘭的西部與歐洲交界多,人員與物資可以透過邊境進出方便,但是台灣四面環海,人員與物資很難從外面補給,除保存戰力以外,設置機動齊全的補給系統是非常重要,尤其是電力系統、重要軍事基地、石油槽等要啟動防護罩(無人機系統),各縣市的捷運系統、地下碉堡、整個中央山脈的山洞內皆可儲存更多的戰略物資、所需糧食等,也可以隨時機動運補,所有運補計畫需要事先規劃,要做「平戰合一」演練。

拿破崙說:支持戰爭有3個要素,第1個是錢,第2個是錢,第3個是錢;要有幾個自我生產、維修、儲存武器的地方,而且要不斷的補給系統,在遭逢戰時或各種非預期性風險時,電力供應的優先順位僅次於糧食與飲水,方能確保戰略韌性以維持政府職能正常運作與民生基本需求。

六、建立心防保防避難系統 從烏俄戰爭中,可以體會烏克蘭政府充份利用資訊戰、媒體戰、心理戰的發揮至極致,讓戰場上有利的資訊出現在國際視野中,這是一項高效率低成本武器,我們應建立一套系統,能夠讓台灣的聲音,出現在國際的新聞版面上,對國際的援助會有很大的作用。

在戰爭時民心士氣是精準武器外最重要的因素,尤其是領袖鼓舞民心士氣至關重要,從阿富汗和現在烏克蘭領袖表現就可以知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選擇廷身留在基輔變英雄,而阿富汗總統賈尼卻選擇逃離國家變成狗熊,這兩個領袖所展現的行為已注定自己國家的未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