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台灣如何實現無核家園?


台灣新藍圖分類: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國防產業、活化在地資源、政策的優先順序、藍綠和解、青年好出路、社會溫暖

無核一直以來都是令世界各國非常頭痛的議題之一,俗話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核能能夠為我們帶來非常多的電力,但是我們也必須要承擔核能所造成的汙染以及隱憂,從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導致福導核災之後,同樣位在地震帶上的台灣,看到了因為核災導致的慘狀之後,國內漸漸開始出現了反核的聲浪甚至遊行,我們真的需要核能嗎?核能會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核廢料要怎麼辦?本文這次會從這三個角度來做論述。

1.我們真的需要核能嗎?

台灣目前核能大部分都是拿來做發電用途,依據台灣電力股分有限公司公布核能發電使用高峰時期,在民國76年,該年度核能發電占比達48.5%,而近幾年逐漸縮減到去年底總共只占9.3%以及9.7%,大部分主要由燃氣燃煤取而代之,姑且先不論其他的,不過我們到底需不需要核能呢?根據數據來看核電目前剩9.3%,不過近兩年各類大大小小停電確接連不斷,電價也是逐漸上漲,在目前經濟狀況不好的台灣,在找到合適的替代能源之前,核能目前為必要之惡,如果貿然全面停止核能的使用,對於台灣不論是民生或政府乃至整體經濟發展,必然會造成巨大的影響。

2.核能會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核能每年能夠提供台灣穩定及龐大的電力,是目前不可或缺的電力來源之一,也是科技產業非常仰賴的電力來源,如果能夠安全並且嚴密的監控核能發電場的一切事項,核能對我們的影響只有龐大穩定的供電量這一好處,日常的健康風險和核分裂發電產生的溫室氣體,都小於透過然氣以及燃煤等火力發電,但是如果沒有好好進行保修維護,若核能發電廠發生爆炸或阻隔體失效的會導致難以復原的災難性的風險,核反應爐中出現燃料過熱融化並且釋放出大量的放射性物質,如果進入環境的話,除了導致居民產生如甲狀腺癌、血癌之類的單項疾病之外,帶來的經濟損失是難以估計的,1986年發生歷史上最嚴重的車諾比核災,時隔32年,該片土地上仍然存有大量輻射汙染,政府也將此地劃為禁區,福島核災雖然沒有像車諾比一樣造成如此龐大的損失,但損失也是平常地震天災等等的數千倍,因此在使用核能所帶來的方便之時,安全風險管控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帶來的影響是毀滅且不可復原性的。

3.核廢料要怎麼辦?

這個議題也是困擾政府非常久的一個議題,據原能會統計,截至去年,我國核電廠廠內共累計10餘萬桶核廢料以及蘭嶼貯存場10餘萬桶的話,台灣已累積逾數十萬桶的核廢料。眾所周知核廢料對於國民或是土地來說,造成的都是永久性無法依靠自然修復的損害,不管是生活在首都的人民或是生活在外島的人民,都不願意與核廢料為鄰,那麼核廢料究竟應該怎麼處置呢?如果有找到一個適合儲存的場所,或者是發明能夠循環利用甚至永續利用的燃料棒,是再好不過的。

綜上所述,核能是可以被取代的,並不是必需品,假以時日待其他能源供給完善之後,台灣是可以永久關閉核能使用的,但以現今的狀況來看還不是時候,而目前核能最主要的問題是核廢料的處理,如果都不思考後續處理問題的話,存放的地方總有一天會超載的,屆時才開始思考要怎麼做已經太晚了,目前台灣的核廢料主要都是運往蘭嶼進行掩埋,也嚴重地影響當地人的生活品質以及居住空間,期待在不久後的將來,台灣可以實現真正的無核家園,徹底擺脫核能的控制,留給下一代子孫一個更乾淨更環保更健康的台灣。


🔺你還有更多讓世界更美好的點子嗎?或是對於社會及自我的省思?快來寫文章賺獎金! #文章題材非常廣泛,徵文活動請點此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知識網粉絲團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來~到「耐美知識」粉絲團按個讚吧!


相關文章: -政府如何幫助中小企業勇敢前進,創造另一個台灣奇蹟 -民主政治更上一層樓,藍綠和解之路怎麼走? -台灣如何因應中美貿易大戰 -創造台灣農產品新價值 -社會需要更溫暖 -從法制面著手 能讓好的選舉人出線 -台灣將何去何從,真令人擔心! -如何改善台灣的創新環境的方法? -公共政策制定的動態因素與主要面向的互動關係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