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紅麴」功能大解密


你是三高族群嗎?平常吃的苦瓜、紅麴、薑黃和辣椒有什麼功效?但要怎麼吃、怎麼做才能遠離三高族群?

什麼是紅麴萃取物? 紅麴萃取物是一種從被Monascuspurpureus酵母發酵米中提取的物質。長期以來,在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用作傳統用藥。也常被用作食品著色劑、添加劑和防腐劑。紅麴含有很多能幫助血膽固醇穩定的物質。包括一些monacolins化合物、植物固醇、異黃酮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一起產生協同作用。

成分作用
1.monacolins化合物(statins類降血脂藥主成分)抑制肝臟中合成膽固醇的酵素,而減少膽固醇合成
2.降低血中C反應蛋白(一種發炎指標),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之風險
3.異黃酮降低血膽固醇
4.植物固醇抑制消化道吸收膽固醇

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是一種脂質,它不容易在血液中運輸,因血液大部分是水。為了促進其運輸,我們的身體將膽固醇嵌入到稱為脂蛋白(由脂質和蛋白質組成)的顆粒中。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LDL,“壞”膽固醇)中的某些膽固醇和其他脂質可能被自由基氧化時,LDL顆粒更可能附著在血管內壁,並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因而減少了血管的直徑。如果在供應心臟肌肉血液的冠狀動脈中形成過多的斑塊,則因此產生心肌缺血,會使心臟細胞缺乏氧氣和重要的營養物質。嚴重的缺血會產生心絞痛與心肌梗塞。因此高膽固醇血症是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原因,而動脈粥樣硬化又是冠狀動脈疾病的主要原因。

C-反應蛋白與心血管疾病 C反應蛋白是一種免疫系統刺激肝臟產生並釋放到血液中的化合物,以確保細菌、病毒和其他外來入侵者不會在身體中紮營並長時間停留。C反應蛋白是一種“發炎指標”,是一種代表感染存在的化合物,它們會對白血球發出信號來破壞細菌以減輕感染。在細菌被標記和根除後,感染消退,C反應蛋白水平恢復正常。然而,研究發現,長期的慢性C反應蛋白升高,會增加某些冠狀動脈心血管事件的風險,例如心絞痛、心肌梗塞和猝死。

植物固醇與心血管疾病 當我們消化食物時,膽囊會向腸內釋放膽汁。膽汁含有膽固醇和其他化合物,來幫助我們消化和吸收食物中的脂質營養素。膽汁和膽固醇會在腸的下半段再被重新吸收利用。而植物固醇佔據了腸子再吸收膽固醇的位置,使得膽固醇無法再被吸收,最後,膽固醇通過糞便排出體外,因而降低血中膽固醇與隨之而來之心血管疾病風險。

透過紅麴含有的多樣保護心血管之物質之協同作用,能讓身體像泡溫泉一樣,對心血管的保養與循環是有幫助的。

相關文章: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