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準媽媽常見不適與飲食小對策


各位孕媽咪們,10個月的孕期真是不容易 對您的生活習慣及身心靈都有很大的變化 是不是有許多疑問呢?? 我們整理了孕媽咪在產檢時最常問的10大問題 希望媽咪們能輕鬆愉快的享受整個孕期,迎接可愛的寶寶喔~

1. 頻尿

可能原因為子宮擴大壓迫膀胱,或心理因素造成。 ● 有尿意感立即前往排尿。上廁所時身體前傾。 ● 白天增加液體攝取量,夜間為減少小便次數,可在晚餐以後減少液體攝取量。

2.手腳麻麻

● 適量補充維生素B、維生素C(可以促進神經傳導與血液循環) 。 ● 減少久站、久坐、久臥,鼓勵多活動散步,促進血液循環。 ● 若手腳冰冷,建議可泡溫水、多多按摩。

3.脹氣、心口灼熱

可能原因為賀爾蒙改變、子宮變大、吃太快太撐、過於飢餓、飲食中含大量脂肪等油炸物、便祕、一下吃太多纖維質。 ● 少量多餐,避免一次進食太快或過多。 ● 細嚼慢嚥,進食時不要說話、避免用吸管吸吮飲料或咀嚼口香糖等,可避免讓過多氣體進入腹部。 ● 避免甜食與油膩、不易消化或油炸的食物、辛辣刺激的食物。 ● 可以試著避開產氣食物:如青椒、洋蔥、高麗菜、花椰菜、韭菜、地瓜,但效果因人而異,不一定每個人吃都會脹氣,所以可以多多觀察自己的情形。避免易產氣碳酸飲料。 ● 避免衣物太緊,減少胃食道逆流的機會。 ● 進食後宜半坐臥,不要馬上躺下,起來走動一下。 ● 嚴重時可在醫師建議下服用制酸劑、止吐藥。

4.貧血

原因為血容量增加,使得血液濃度被稀釋,因此血紅素也將會降低。 ● 多補充富含鐵質的食物:像是紅肉、紅色系的蔬菜水果、深綠色蔬菜、葡萄乾等或是從鐵補充劑攝取與補充。 ● 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質的吸收:含有維生素C的蔬果,例如芭樂、柑橘類水果。 ● 食物多樣化:造成貧血原因很多,缺乏維生素B12、B6、葉酸也會造成貧血,故均衡飲食並多樣化攝取不同食物,避免飲食過度單一,選擇食物優於食品。 ● 茶中含有單寧酸會使鐵不易被人體吸收:故吃完飯馬上來杯濃茶都會影響鐵質吸收。若要喝茶,在進食後一小時,再喝茶慢慢享受,以淡茶為主,一天一杯。 ● 地中海型貧血為遺傳性疾病,過度的補鐵反而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建議均衡飲食另可多攝取柑橘類、綠色蔬菜、瘦肉等含有豐富葉酸的食物或補充葉酸補充劑。

5.頭痛、頭暈

可能原因為前列腺素上升,而使局部血管收縮。 ● 與醫師討論用藥,使荷爾蒙較為穩定。 ● 多攝取含鈣與鎂之食物,使血管放鬆。 ● 電解質或水分攝取不足(運動飲料+熱開水1:1) ● 放鬆心情、多活動 ● 頭暈:行動上和緩些,並且建議進一步確認是否為貧血造成頭暈

這樣懷孕真的沒問題!十大孕前迷思破解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下)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上) -新手媽咪好煩惱 常見懷孕飲食問與答 -寶寶體重過輕或挑食怎麼辦? -媽媽的飲食是如何影響寶寶的呢? -新手媽咪輕鬆煮 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