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新手媽咪輕鬆煮 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


健康醫療分類:自然療法、中醫、西醫、傳統偏方、急救、保健營養、食品加工、食品衛生與安全

何時開始添加副食品

寶寶出生後4個月(校正年齡)內不建議添加副食品,純母乳哺育到6個月後必須添加副食品,不然會有營養不良危機。

有以下狀況,可考慮提早在滿4個月後開始添加副食品
● 純餵到6個月實在有困難
● 媽媽奶水量明顯降低
● 寶寶顯得吃不飽
● 寶寶出現厭奶但沒生病或其他原因
● 寶寶有主動要求其他食物的表現,手眼協調很好
● 寶寶的頭是否可以自己抬起來穩住
● 可將食物從湯匙移動到自己的喉嚨

添加副食品的訣竅 1. 漸進添加: ● 從一茶匙開始慢慢增加,如果寶寶吃得不錯,幾天後可以另外再餵一餐。6-8個月大時,一天至少應吃兩次副食品;9個月以後,則1天至少吃3次副食品。 ● 慢慢改變食物的性狀,增加食物的黏稠度,由稀→稠,由泥狀→半固體→固體,由小塊→大塊。 ● 一開始先吃以母奶或是開水泡成糊狀的米粉或稀粥→水果泥、青菜泥→肉類。 ● 一次只給一種新的食物,注意是否有不良反應,如氣喘、皮膚紅疹、腹瀉等。若出現以上反應,暫停該食物1-2個月後再嘗試,或向醫師諮詢。如果適應不錯,可逐漸增加量,3-7天之後再添加另外一種新的食物。 **2.多樣化均衡內容:**每天提供多樣化的食物,母奶、米麥粉、水果、蔬菜及動物性食物。以確保營養足夠,並提升未來對各種食物的接受性。 **3.天然為主 :**製作副食品時,以天然食品為主,無需添加調味品。製作之前,除了用具要乾淨外也記得要洗手。 4.不要給一歲以下的寶寶食用蜂蜜,以免肉毒桿菌中毒(可能影響腦部發展)。 5. 不要怕髒: 當習慣吞嚥食物後,可試著讓他自己拿湯匙。當他湯匙拿得不錯時,讓他穿圍兜,地上舖報紙或塑膠布。通常在一歲以後,可以做得較好。 **6. 維生素D之補充:**純補餵母乳寶寶建議每天給予400IU口服維生素D及口服鐵劑,直到開始攝取含鐵副食品。 **7.市售副食品:外出時、較無時間自己準備與烹調副食品、初次開始餵食副食品時,可適時輔以市售副食品,搭配天然均衡的飲食,是減輕爸媽負擔好幫手! **8. 大份量之保存:**可一次做一週之量,利用製冰盒或小夾鏈袋封存,要餵時再加熱即可!

4-6個月7-9個月10-12個月
型態泥狀半固體固體
★準備手抓食物:撕碎的土司、牙餅、小塊雞肉、熟的香蕉切片、煮熟的小條紅蘿蔔、地瓜或麵條。不宜給花生、爆米花、翠果子、果凍、硬糖果。
全榖根莖類以母奶或是開水泡成糊狀的含鐵米麥粉(稀→稠)。10倍水煮成的粥,取上層米湯,習慣後可給10倍粥稀飯。5倍粥。(可將碎菜、碎肉/魚加入一起煮) 3倍粥(像大人吃的稀飯) 。乾飯。
麵條:煮好壓成泥(5個月)麵條:煮好切成碎泥狀。麵條:煮好切成0.5-1公分
豆魚肉蛋類肉:刮成泥狀。肉:切成小碎泥狀(洗淨去筋,放砧板上用湯匙刮成泥或絞碎,蒸熟,可從雞/豬開始,再魚)肉:切成小丁狀
豆腐: 壓成泥狀。豆腐: 切成小碎泥豆腐: 切小丁
*若剛開始,寶寶不喜歡肉類,可藉著加入少許碎肉至寶寶喜歡的香蕉泥。蛋黃:煮熟,壓碎加溫開水調成泥,或直接攪進其他副食品中(1/8→1/6→1/4→1/2→1,3-4天調整一次)蛋黃:切小丁,可嘗試全蛋(蒸蛋)
蔬菜類菜汁→菜泥(菜洗淨切碎,煮3分鐘,過濾取汁),習慣之後可給菜泥(煮熟,湯匙壓成泥)。切成碎泥狀切碎成0.5-1公分
水果類1:1稀釋自製果汁→果泥(避免給太多的果汁,一歲前不要超過每天120cc)。習慣之後可給果泥(湯匙輕刮成泥)。切成小丁狀切成丁狀、薄片狀 *果乾因過甜,粘牙,不建議一歲前給。
乳製品8.9個月以後可以開始給起司、優格、優酪乳,(因較牛奶不含乳蛋白,較不易引起過敏)。鮮奶若只是當作副食品中一小部份食材也可。*一歲前不要給成人吃的牛奶,兩歲前不要給脫脂或低脂牛奶。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下)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上) -新手媽咪好煩惱 常見懷孕飲食問與答 -寶寶體重過輕或挑食怎麼辦? -媽媽的飲食是如何影響寶寶的呢? -新手媽咪輕鬆煮 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