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新手媽咪好煩惱 常見懷孕飲食問與答


1. 懷孕到底可吃什麼?

其實懷孕期間大部份食物都是可以吃的歐,甚至媽媽什麼都要吃!什麼都吃,均衡的攝取六大類的天然食材,就能確保寶寶吸收到最完整的營養,同時媽媽的身體也為哺乳做好最好的準備。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包含:提供寶寶長大的能量來源的澱粉類、長肉肉關鍵的低脂高優質蛋白質、預防便秘之蔬菜水果、鈣質含量豐富之乳製品、與富含 DHA 之堅果類都是很重要,缺一不可的。

2. 海鮮可以吃嗎 ?寶寶以後容易過敏?

過去的觀念認為,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應減少食用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來降低寶寶產生過敏症狀的風險。包含:牛奶、蛋、魚貝類、小麥、花生堅果類等。然而,依據最新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參考國際最新指引指出,刻意避開這些食物,對預防嬰兒發生過敏並沒有顯著的效果。也就是,均衡多樣化的攝取各類食物,無須避開高致敏食物才能攝取到最多元的營養。有趣的是,寶寶在孕期因媽媽嘗過各樣的食物,寶寶未來也較不挑食。另外,提醒海鮮類在孕期食用,應以熟食為主。

3. 水果、堅果很健康,我可以吃很多嗎 ?

水果攝取過多,多餘的糖份在體內會儲存為脂肪,造成血脂肪昇高,甚至脂肪肝。對孕媽咪來說,尤其打成果汁,糖份與熱量無形中攝取過多,孕期體重控制不易。堅果在營養上屬於油脂類,建議每日攝取一湯匙的量就已足夠,以免攝取過多的油脂歐!

4. 南瓜是蔬菜,可以多吃嗎 ?

營養學上來說,南瓜其實是屬於澱粉類的,千萬別以為是屬於蔬菜類囉。基本上可不可以多吃?其實只要拿捏好份量,跟其他澱粉類主食做替換,都是很好的選擇。其它常被誤認或忽略不是澱粉的全穀根莖雜糧類還有像是,馬鈴薯、地瓜、芋頭、蓮藕、玉米、紅豆、綠豆等,也都是要拿捏好份量,跟其他澱粉類主食做替換呦。

5. 多喝豆漿可以補鈣嗎 ?乳製品有哪些?

一般豆漿的含鈣量只有乳製品的 1/10,並非補充鈣質最主要的來源。所以建議孕媽咪應該每天攝取 1.5-2 份乳製品,攝取豐富鈣質,供應寶寶骨骼肌肉的發展。除了鮮奶之外,還有哪些也是乳製品呢? 鮮奶、優格、優若乳、起司、奶粉都是優良的乳製品來源。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新手媽咪好煩惱 常見懷孕飲食問與答 -媽媽的飲食是如何影響寶寶的呢?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