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瓦斯安全使用注意須知及外洩應變措施


防災資訊分類:救災便利網、火災、緊急救護、地震、水災、天氣、消防安全、救難中心、救難物資、土石流

瓦斯為台灣普遍使用燃料之一,瓦斯氣體燃料係分為__液化石油氣__ 與__ 天然氣__ 二大類。

天然氣及液態石油氣的差別

天然氣

主要成分為__甲烷__ 組成的氣態化石燃料,由瓦斯公司鋪設管線供應用戶使用,稱為「天然瓦斯」。

液化石油氣

由__ 丙烷與丁烷__ 混合而成,在常溫常壓下為氣體,經加壓或冷卻即可液化成液體儲存在__ 鋼瓶__ 中,通常是供用家庭、工業用燃料使用,稱為「液化瓦斯」或「桶裝瓦斯」。

__ 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一樣,皆具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之特性__

基於安全考量,為使泄露可以被人嗅到,防止出現的爆炸的可能,瓦斯公司皆遵照政府之法令規定,添加臭味劑,以防止天然氣意外洩漏而造成危險。

清查災難發生的原因,像是__器具老舊導致瓦斯外洩、工程施工誤挖管線、瓦斯外洩認知處理不當..等__總總原因都是我們應該更重視瓦斯使用認知。

瓦斯使用注意須知

1. 使用瓦斯後,保持關閉瓦斯開關。
2. 使用瓦斯設備,請確實了解使用方法。
3. 熱水器應裝置於通風良好的地方,以免排氣不良造成中毒事件。
4. 烹煮時,請小心湯汁溢出澆熄而漏氣。
5. 烹煮時,使微弱的火力,應注意火是否因為火力太小而自己熄滅。
6. 瓦斯橡皮管不超過一公尺,並應加裝安全夾,以防脫落。
7. 瓦斯爐具、橡皮管要經常檢查,發現橡皮龜裂、破損時立即更換新橡皮管。
8. 瓦斯爐具附近不擺放酒精、油,也不要用報紙舖在瓦斯爐具下或牆上貼紙張,以預防引火燃燒、助燃。
9. 加裝獨立型偵煙(瓦斯漏氣)警報器及滅火器,預防災害的發生。

🔺檢查瓦斯外洩的方法:用肥皂泡泡檢查,如果有漏氣的情形,會有形成泡泡的產生。

如若發現瓦斯外洩,別慌張,執行以下步驟:

1. 用手或沾濕的手帕摀住口鼻。
2. 先關閉瓦斯開關。
3. 門窗慢慢打開,讓空氣流通。
4. 切記不能打開任何電器開關,更不能使用火柴或是打火機,以防引發爆炸。
5. 離開現場,移至安全的地方。
6. 撥打119通報消防隊與瓦斯公司派遣專業人員。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到耐美知識粉絲團按讚!隨時更新知識掌握新知👍👍👍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