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你是抹茶控嗎(上)


在日本茶文化中,抹茶是一個很常見的,粉末型式的綠茶,擁有濃醇的香氣。抹茶控的你,不難發現現在抹茶已經可以變身在,除了傳統的茶之外的各式食物當中,像是抹茶蛋糕、抹茶糖果、抹茶冰淇淋、抹茶甜甜圈、抹茶穀物棒、抹茶拿鐵等。抹茶也被發現擁有很多健康上的益處,因此快速在各國風行起來。

大部分我們喝綠茶的方式,是將茶葉浸泡在水中,稍待一段時間,然後再喝取茶水。但是抹茶飲用的方式則很特別,是將抹茶磨成粉之後再與熱水直接混合,然後再直接飲用,也就是說我們把抹茶的葉子也直接喝進去了。不少研究發現,綠茶能提供很多有益人體健康之抗氧化物質,而抹茶則具以至少一種更高濃度的這些抗氧化物質,因此抹茶也被相信比起其他綠茶擁有更多健康上的益處。

什麼是抹茶? 抹茶是一種傳統日式綠茶的種類,在傳統日式茶文化中,是一種常見茶飲。抹茶被製作成粉末型式,擁有滑順、芳醇的香氣,少了茶的常見苦味。用一把打茶泡專用的竹編打泡器具,將抹茶粉加入熱水中打泡,就完成一杯呈現淡綠色,有著綿密抹茶泡泡香氣的抹茶飲品。抹茶是從 Camellia Sinensis這種特殊品種的茶種而來的,它可以再用來製作成碾茶(Tencha),一種經過精細切碎而成的茶葉。特別的是,碾茶大部份90%的生長時間都生長在陰涼的環境下。接著,去除碾茶的莖,再將剩下的碾茶葉石磨粉碎成粉末,來製作粉末茶抹茶(Matcha)。這樣特別的技術可以使得葉子中的葉綠素含量增加,使得顏色更為翠綠。抹茶分成很多等級,最好的是Ceremonial grade等級,用在儀式等的正式場合裡,而Premium grade等級則是一般每日會使用的普通場合,最後則是最便宜的烹調用的等級,例如甜點中的抹茶。

抹茶對於健康上的益處 很多研究都發現綠茶擁有很多健康上的有益成份,而抹茶又是一個濃縮版的綠茶,所以大家都相信,抹茶也一定擁有,甚至比起綠茶有更好的健康上的益處。就讓我們來看看抹茶不同功能,健康上的研究發現證據有哪些吧?

  1. 專注力與心智認知能力 茶胺酸(L-theanine)是一種在茶中發現的氨基酸,它可以讓人有一種放鬆、愉快、冷靜的感覺。如果和咖啡一起享用,它更可以提供一種"放鬆卻還是有警覺清醒"的感覺,提高了專注力、記憶力、警覺力與表現能力。研究也發現,茶胺酸也可能有一些心智認知上面的益處,甚至也具有抗菌能力。有些報導宣稱抹茶含有比起其他茶種更多5倍的茶胺酸,但是尚未有完整的研究證明這個發現。

  2. 抗癌能力 綠茶含有豐富的兒茶素等抗氧化物質,尤其其中的"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被研究發現,具有抗腫瘤的能力。而有一篇研究就發現,抹茶的"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含量是其他綠茶的至少3倍之多。"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的抗癌能力是來自於,能夠保護細胞避免DNA遺傳物質受到傷害,甚至能夠抑制腫瘤細胞的繁殖生長。同時,給與植物綠色顏色的葉綠素,被研究團隊發現,可能與黃麴毒素引起的肝癌有關係,也就是說,葉綠素的攝取越多,發生黃麴毒素引起的肝癌的機率就會越小。而抹茶的綠色,也多是來自於葉綠素。

  3. 第二型糖尿病 有些研究發現,比起那些完全不喝茶的人,喝綠茶的人有較低的風險得到第二型糖尿病。但是也有其他研究並沒有看到喝茶與糖尿病之間的關連,甚至,並沒有研究去探討抹茶與糖尿病之間的關係。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