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6 年前

喝紅茶也能有減重的效果嗎?


研究中指出喝紅茶能減重? 究竟是真是假,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飲食西化之後,越來越多人有喝紅茶的習慣,但是紅茶究竟有什麼健康上的益處呢? 好像一說到紅茶,光彩似乎都被綠茶搶去了,大部份的研究都證明了綠茶對健康及減重上的好處。 但一篇新的研究就證實,喝紅茶減肥的效果和喝綠茶減肥的效果一樣好,只是它們各自作用的機制稍微有些不同。

紅茶與綠茶都含有一種叫做__多酚類__的物質,它們是一種抗氧化物質,可以保護細胞的結構,讓細胞的遺傳物質DNA或是細胞膜,免於受到自由基的傷害。 綠茶中含有的多酚類分子很小,可以直接被吸收到血液中並帶到身體的組織被利用,除此之外還可以改變肝臟的能量代謝機制,進而促進減肥。 而此研究還有個有趣的發現,紅茶可以透過不同的機制,改變腸胃道中的菌叢,來達到促進人體健康甚至減重的效果。

綠茶與紅茶之戰的故事又是如何的呢?

研究團隊將研究小鼠分成四組,每一組都實行不一樣的飲食,長達四週,四個組別的飲食分別包括:

  1. 高油脂、高糖份飲食。
  2. 高油脂、高糖份飲食,配合綠茶萃取物補充劑。
  3. 高油脂、高糖份飲食,配合紅茶萃取物補充劑。
  4. 低油脂、高糖份飲食。 最後研究團隊採取小鼠的肝臟細胞,以便分析是否有脂肪的堆積,同時也收集採取小鼠的大腸細胞,以便分析大腸中菌叢的改變。

在經歷四週的飲食實驗之後,研究結果發現,綠茶組和紅茶組的小鼠都減輕了體重(儘管都是搭配高油脂飲食高糖份飲食),而體重減輕的效果不輸於採取低油脂高糖份飲食組別的小鼠。

腸道菌叢改變的結果又是如何呢?

綠茶組和紅茶組的小鼠都增加了腸道中有關於”瘦體組織”的菌種,且同時減少了與”肥胖有關”的菌種, 因此不管是紅茶還是綠茶都是”益生質”,可以幫助腸道中好菌的成長,促進人體的健康。 你可以透過喝綠茶和紅茶,”養”更多的腸道中的”瘦子菌”,來幫助你減重。 綠茶組和紅茶組會分別透過不同的機制,對肝臟細胞的代謝產生了一些改變。 雖然綠茶的分子較小,可以輕易直接被吸收到血液中並帶到身體的組織被利用,改變肝臟的能量代謝機制。 但紅茶的分子則較大,較難以相同的機制輕易的被吸收,因此它們選擇”留在腸道中”,幫助腸道中的”有益的瘦子菌的成長”,並且產生一些”也能夠控制與影響肝臟能量代謝的物質”,達到同樣能夠影響肝臟能量代謝的目的。 其中,有一種叫做Pseudobutyrivibrio的菌種,在紅茶的組別中發現的數量就明顯多於綠茶組,也就同時說明了紅茶與綠茶在能量代謝上的影響機制稍微有些不同。

因此,研究團隊相信,紅茶和綠茶都具備多種好處,下次你在選擇飲品時,就不用那麼執著囉! 如果你是紅茶粉絲,那麼你又可以多一個理由繼續喝紅茶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