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咖啡與健康


咖啡與健康

1.濃咖啡、淡咖啡,哪個比較提神? 早上來一杯咖啡,已經是許多人的生活常態。在咖啡入口的那一瞬間,頓時神清氣爽,展開充滿活力的一天。然而,咖啡越濃就越能提神嗎? 其實提神的效果取決於咖啡因含量,而咖啡因含量和濃度並沒有關係。影響咖啡因含量的原因有很多,像是沖煮方法、溫度、浸泡時間、研磨顆粒大小,甚至是咖啡豆的種類等等。 而根據佛羅里達大學抽檢咖啡館沖泡法的結果,美式咖啡萃取出的咖啡因含量最高。因此下次想要讓自己清醒的時候,別再泡超級濃的咖啡苦死自己囉!試著來一杯美式咖啡,開始一趟清醒有效率的工作之旅吧!

2.咖啡可以幫助燃燒脂肪? 除了幫助提神,咖啡因也能活化負責分解脂肪的「脂酶」,以及負責燃燒脂肪、 使其轉為熱能的「棕色脂肪細胞」。另外,咖啡中含有菸鹼酸,這是一種有助中性脂肪的分解、減少的維生素。 喝下一杯咖啡後,可以提升三個小時3%至5%的代謝率,如果飲用三杯,代謝率甚至能夠增加一成。除此之外,咖啡還能夠暫時抑止食慾,但是可別因此斷食不吃,這樣可是會適得其反,使自己代謝變慢喔。 搭配運動的話,減重的效果將更加明顯。在運動前一個小時先飲用一杯咖啡, (差不多是兩百毫克的咖啡因),使脂肪分解為血液中游離的脂肪酸,就能將其作為熱量消耗,達成脂肪燃燒的效果。根據一些報告,先攝取二到三杯咖啡再運動的人,相較於直接運動的人,脂肪的消耗竟然多了三到五成。亦有研究指出,運動後,咖啡因消耗熱量的效果約能繼續持續五個小時。另外,就運動形式來說,間歇式運動又比持續運動更加益於燃燒脂肪。 然而,由於咖啡利尿,因此運動時要特別注意補充水分。而咖啡因也可能會使血壓暫時性升高,高血壓患者在這時劇烈運動,可能有心肌梗塞的風險,要衡量自身狀況再採行這個方法,不要因此造成更大的運動風險。

參考資料: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3181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397&page=2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376&page=1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