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有一點豐腴 卻還是很健康嗎


妳胖胖的看起來比較可愛!肉肉的才好看!我雖然胖胖的,但是我卻很健康歐。大家一定聽過不少這樣的對話吧,但是真的有可能維持身材肥胖,卻還是很健康嗎? 隨著肥胖人口全球化的爆增,似乎越來越多人有”肥胖也可以很健美、很健康”的認知,這些事是而非的觀念,到底是對或是錯的呢?接下來我們就帶你來看一些科學上的相關證據吧。

肥胖定義為,身體質量指數大於等於二十七為輕度肥胖,大於等於三十為中度肥胖,而大於等於三十五則已經被列為重度肥胖的範圍。早在2013年時,美國醫學會就已經把”肥胖”是為是一種”疾病”,為的就是提昇大眾對肥胖的意識與認知,因為肥胖與許多慢性疾病併發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第二型糖尿病等機率的發生息息相關。然而,接著卻有一些研究稱,有部分肥胖的病人他們其實在生理上是十分健康的,因此這部份的人不應該被臨床上定義為有肥胖這種”疾病”。然而接著一篇更新更大規模的英國研究也跟著進行,並稱並沒有所謂的”健康的胖子”這回事,這純粹只是一個迷思。

研究團隊收集與分析了將近四百萬的英國成年人,介於1995 到 2015年之間的醫療相關資料,這些人都沒有心血管疾病的病史。研究團隊依據參與者的身體質量指數分成數的組別。同時也再依據他們是否患有一些代謝疾病相關的問題分組,例如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壓或是血脂肪異常,共分別分為0, 1, 2, 和3,共四組。其中研究團隊將組別0定義為”健康”,因為並沒有任何代謝相關疾病的徵象,也就是說這些人的血壓、血糖、與血脂肪的數據都是正常的。同時,研究也蹤追哪些受試者後來有發展成,或是得到心血管疾病。

研究分析結果發現,在研究資料收集的幾年之間,很多嚴重的疾病也陸續跟著發生。有大約61546例的冠狀動脈心臟疾病案例、54705例的中風與小中風發生、25254例的心臟衰竭發生、與23797例的周邊血管相關疾病發生。其中,肥胖且被認為”健康”(一開始沒有任何代謝相關疾病的徵象,也就是說這些人的血壓、血糖、與血脂肪的數據都是正常的)的那群人,之後卻還是有較高,也就是有百分之九十六的機率,更容易將來發展或有心臟衰竭的情況發生。另外他們也有較高,也就是有百分之四十九的機率,更容易將來發展或有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情況發生。此外,肥胖的人得到中風的機率也高了百分之七。

研究團隊最後也因此證實,”健康的肥胖”只是一種迷思,因為研究清楚的發現,那些”目前沒有任何代謝相關疾病的肥胖人”將來得到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心臟衰竭、或腦血管相關疾病的風險很明顯得還是比那些,” 目前沒有任何代謝相關疾病且體位也是在標準範圍的人”的人來的高。因此,肥胖本身確實與代謝疾病與心血管機率的增加有很大的相關性,因此相關的目標應該以幫助這些肥胖的人減輕體重為首要目標。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