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島夫5 年前

教育是一生的,談父母在孩子不同階段所扮演的角色


身為父母,我們會發現,在孩子的不同階段,父母所關切的面相會隨之調整與改變,其中不會改變的是對孩子的愛。

幼兒時期

在幼兒時期,父母最關切的就是__孩子的身體健康與生長__,從嬰兒時期的嗷嗷待哺,到幼兒園時期的學習適應與發展,父母將日夜照顧的孩子送到學校的開始,還必須經歷與孩子獨立去上學的轉換心情。

對於__幼兒園生活的適應、管理,必須與老師做妥善的溝通,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適應狀況,__才能逐漸放心孩子在幼兒園的生活。 這當中還會經歷一開始進幼兒園可能會被傳染感冒等疾病,必須要等孩子抵抗力增強後,才能逐漸有更好的體質來適應大環境的一切。尤其是感冒,__學齡前的孩子容易發燒,__父母在孩子五歲前所會經歷的還包含孩子生病時的照顧,這些種種都是父母親的辛勞與用心。

小學階段

到了小學階段,課業與學習的適應比重增加,孩子的抵抗力增強了,但父母親在孩子的課業照顧開始更重要,如何__給予孩子啟發式的教導,正確的學習態度與方式,都是從小必須要養成學習的。__

小學這個階段,讀書與課業的比重固然重要,但童年的玩耍還是很重要,__必須要有快樂的童年,孩子長大才會有穩定與快樂的心性。__此時,如何讓孩子在做中學,學中玩,玩中學,還能玩出學習的樂趣與引導出學習的志向,就是父母親的智慧引導。

在上國中前是孩子童年的黃金時期,這段黃金時期所累積的會是未來的快樂學習能量,讓孩子發現讀書不是壓力,而是快樂,對孩子在上國中後的學習會有最直接幫助。

國中階段

到了國中階段,課業的學習相形重要,因為要準備高中的升學,一切的導向與孩子的未來舉足重要,有好的讀書方法與學習態度的孩子,能夠在國中階段有好的課業表現。

在國中時期,考試與成績越形重要,我們也必須讓孩子有__接受挫折的能力,__雖然有好的成績是每個父母所期望的,但我們也要懂得__適時鼓勵孩子,不論成績好壞,學習本身都具備價值,讓孩子發現自己的能力亮點,雖然要有好的課業表現,但同時可以去了解孩子__其他的多元潛能,這與其未來的發展亦有高度的相關性,書讀得好是值得高興的,但如果有其他的課外能力,我們也要適時的鼓勵,並觀察其發展性,來引導孩子發展,其有可能成為孩子未來成功的搖籃。

高中階段

到了高中階段,是要準備升上大學的階段,不只是要會讀書,更__要有志向,了解自己的屬性、志向是選填志願的重要依據。__

在高中時期,孩子的讀書壓力會很大,此時,父母的引導包含其__壓力的抒發,情緒的管理,以及時間的分配。讓孩子不是只是準備考試讀書而已,還有__包含才能與休閒的時間管理也是非常重要

在大學時期是多元且需要主動學習的環境,孩子不能成為考試的機器,__必須要有獨立思考與批判思考的能力,__才能在大學求學中真正靈活學習與應用。

大學階段

到了大學階段,更__結合多元的生活面向,讀書、社團、戀愛都是會經歷的大學過程,父母親需要扮演的角色是給予孩子心靈的支持與在孩子需要時,願意來與你交流與傾吐。__

大學時期的孩子大多已經非常獨立自主,甚至不喜歡父母來管自己的事情,這其實還是與從小的教導與相處互動有關,然我們要持續的__教導我們的孩子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__,在俯仰大學生活的期間,孩子會更成熟,並且如果沒有繼續就讀研究所,會有就業的準備與考量,__協助孩子選擇好的就業方向,規劃人生,都是父母可以彈性來協助孩子的。

父母要讓孩子有一定的__自主性,我們可以從旁給予建議,但__要讓孩子有承擔未來與為自己人生負責的決心與勇氣,__這對於未來其在職場上的一切發展都會是最好的Mindset。

踏入社會

到了孩子正式踏入社會的時期,成熟的個體需要經歷更多社會的磨練,父母要__給予的是家的溫暖與支持,工作一定會有挑戰與挫折,但要讓孩子學習去適應與接受,從挑戰與挫折中成長,工作不但是磨練專業能力,更是抗壓性、應變力、問題解決能力的養成,__此時我們會發現從小養成的性格與習慣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家庭教育是一輩子的,孩子長到大在父母眼中永遠都是孩子,養兒方知父母恩,這份做父母的心情,我們都會體會,都要珍惜。


#到耐美知識粉絲團按讚👍👍👍 不錯過任何知識及抽獎、得獎資訊!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