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正面與希望的種子:德育教育


會就像是一個搖籃,我們在其中俯仰呼吸,從小到大,隨著我們所接觸的社會稜向不同,而有不同的成長與展現。如果說學校教育是隨著不同階段與年齡發展給予的適性發展環境,那麼社會教育給予我們的是永續的發展教育。

在學校教育中,德育其實是最重要的,所謂德智體群美,德育是五育之首,德育所關聯的是一生真正心所發出的效用。我們可以透過智育學習到知識與智識,但是透過德育,我們才能真正學習到做人的根本與培養良善的品格,所謂聰明與智慧,聰明的人不一定有智慧,但是有智慧的人是突破聰明而擁有民胞物與的胸懷,其能明智的做出判斷,如成為領域界的領導者,可以具備智慧的決策能力,其實這才是當前我們國家社會所需要的領導人才。

反觀現在台灣的領導人才,大多頂尖聰明,但是卻缺乏長遠的智見與智慧。其實智育的發展不難,台灣的教育體制充斥著發展智育的機會與機制,但是在發展智育的情況下,因為聰明俱足,反而有時會退化心靈的力量,成為頭腦智商的頂尖者,卻流失了心靈智商。並不是說智育發展好的孩子會退化德育,而是說要如何讓智育是利基在德育上發展,就是家庭與學校一開始要掌握好的方向。大學說: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古聖先賢的智慧就已經告訴我們一切的初始點在於德,心正而能身正,我們從古鑑今,應該要領悟到先賢的智慧,反觀當前社會風氣與發展,台灣缺乏的就是從正心開始而能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領導者,在這其中,我們都有一份責任,而下手處就是從家庭教育開始做起,培養具備高度德育的孩子,讓我們的下一代越來越好,才是社會之福。

試想如果台灣社會能培育出具備高度德育的下一代,各行各業將會互相尊重,真正互利,每個領域的領導者能夠具備真正利益社會的胸襟來擬定整體發展的方向,每個領域的發展思維將會是正向的集合,所交會的點線面會是一幅幅能正向永續發展的圖景,正向的力量得以綿延不絕,增長廣大,成為台灣社會向上的力量,可以改善諸多目前的社會問題,從根本來根治各項發展狀況與問題,展開具備正面成長性的規劃與安排,灌注下正面與希望的種子。

德育教育就像是正面與希望的種子,在社會這個培育我們的大搖籃中,開出馨香的花朵,繪出一幅幅具備心靈力量的圖景,所有真正能裨益社會世界的領導者,都是具備心靈力量的人,才能對社會世界做出具備正向力量的擘畫與改變,我們需要培育越來越多這樣的領導者,你我都有一份力量,培育出高度智慧與胸襟的下一代,為社會世界的前進推動永續正向的力量,綿延不斷,永續綿長。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培育正向良善的力量從幼兒教育開始 -關切格局,風度,專注度與堅持度的體育教育發展 -智育的多元立體發展:結合五育發展啟發孩子學習的原動力 -技職3.0 Craftsmanship Insights:台灣第一個技職平台 -從分享、服務他人、學習合作來看群育教育 -從拔管事件來看台灣優秀人才何去,台灣高等教育為何留不住優秀人才 -正面與希望的種子:德育教育 -美育教育:從美學素養擴增提升為胸襟的心靈素養 -思維幼兒網路資源教育平台,如何選擇幼兒教育資源 -教育的起始點:給予孩子好的幼兒教育,明智地為孩子選擇適合的幼兒園 -新世代變革 需要新世代教養 -人才出走 反觀台灣的教育環境與結構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