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島夫6 年前

如何從小教育你的寶貝情緒管理


近來社會新聞不斷,恐怖情人的新聞接二連三,整個社會氣氛紛亂,為什麼這個世代有這麼多的恐怖情人,是否是我們的社會教育、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出了問題。回歸到問題的本質,其實與情緒管理有相當重要的關係。情緒管理必須從小開始,回歸到從小的生長園地,就是家庭,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必須從小就要教導我們的孩子有好的情緒管理,能夠面對挫折、不順心、被拒絕,能夠管理好情緒,這一開始的源頭--家庭教育扮演原始最重要的角色。

在孩子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教育密碼,在三歲左右,面對孩子,當我們有告知其不能做的事情時,可以同步告訴孩子甚麼是可以做的事情,用換句話說的方式來引導孩子,不要直接硬碰硬,要懂得疏導及開通,我們可以用對照的方式讓孩子知道可以做的事情與不可以做的事情的分別,雖然三歲是懵懵懂懂,但會逐漸建立起價值觀以及判斷是非的能力。我們要懂得用引導跟轉移將孩子的負面情緒轉移到正面情緒。我們在教導孩子時,不能因為害怕孩子的情緒而順從孩子,必須要找出方法,不能因為害怕孩子的情緒反應而破底線,必須要了解如果一個孩子沒有被拒絕過的經驗,以後面對被拒絕會容易情緒出現問題,必須要從小適時的讓孩子忍受挫折。但同時我們要懂得同理孩子,面對孩子的情緒問題,當孩子哭時,不要把這有甚麼好哭的放在嘴上,先從同理你的孩子,來了解孩子情緒的點,當孩子被拒絕而發怒的時候,我們要適時把孩子的注意力拉回我們身上,與孩子產生共同注意力,再來引導孩子,孩子會因為感覺到被同理了,反而會較願意聽你的話,父母親在這裡可以引導與轉移孩子的負面情緒到正面情緒。面對五歲的孩子,我們要開始教導孩子學習觀察別人的反應,五歲的孩子因為看不懂別人所發出的訊息,所以會被拒絕,例如當孩子想要跟同伴一起玩時,但同伴已經不想時,但很多孩子看不出來別人叫你不要的停止訊息,然後孩子常常會受挫,看懂停止訊息與察言觀色有關,孩子因為還不會察言觀色而有時會被拒絕而受挫,我們必須要教導孩子在這個階段的心智發展,開始懂得學習觀察別人的表情,慢慢孩子就會發展出正確的反應。

面對七歲的孩子,七歲的孩子開始會有傷心、沮喪的情緒,我們更要從孩子的心理著手,從教導行為到教導心理,我們要跟孩子說我知道你的感覺,我懂你的感覺,讓孩子感覺有安全感,有被支持的力量。因為在這個階段,很多孩子已經經歷了人際上的挫折與拒絕,在小學這個階段,EQ的教育扮演重要的角色。小學因為已經開始發展社交,所以會出現很多人際與EQ的問題,好比一個例子,孩子回來跟父母說,爸爸媽媽,明天我要帶玩具給同學,因為他是我的好朋友。這其實是目前很多小學一年級甚至幼兒園中大班會出現的情景。這樣的情況可不可以呢,其實這關係到孩子用物質來交換友誼,並不是良好的發展,這時候我們要懂得引導,我們不需要直接告訴孩子你怎麼可以亂給別人玩具,我們要懂得引導孩子的心裡,來聽出孩子心裡面的矛盾,引導孩子心裡面真正的感覺,我們可以發現小學一年級就已經有很多被拒絕與無法拒絕人的問題,這是需要練習的,小學一年級因為已經開始發展獨立社交,所以會開始出現很多問題,當我們引導孩子心裡面真正的感覺時,他會想到這是爸爸媽媽買給我的,我除了有好朋友之外,爸爸媽媽也很重要,他才不會被情感綁架,用物質去交換友誼。

到青少年時期,負面情緒開始有悲傷、絕望與對立,我們要跟孩子說需要我都可以來找我,青少年時期因為自我意識高,時常看甚麼都不對勁,我們也可以跟孩子說等你想說的時候都可以來找我,這其實是在埋伏筆、埋情感,但要讓孩子知道當你需要我時,你隨時可以來找我,我都在你的身邊,讓孩子有被關懷的安全感與家的支持。能夠在充滿關懷與安全感的家中長大的孩子往往人格發展健全,尤其是青少年時期,這是我們做父母一定要給予孩子的家庭力量。

在孩子不同的時期,會有不同的教育密碼,但每個階段都息息相關,一脈相承,我們必須要在孩子的每個階段來給予孩子正確的教導與協助,從小讓孩子懂得學習情緒管理與人際互動,當孩子逐漸長大時,才能心智成熟健全的與人互動,發展良好的社會行為能力,有好的社交禮儀,相信父母今日的努力,能夠讓未來的社會秩序更好,社會能更良善光明。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培育正向良善的力量從幼兒教育開始 -關切格局,風度,專注度與堅持度的體育教育發展 -智育的多元立體發展:結合五育發展啟發孩子學習的原動力 -技職3.0 Craftsmanship Insights:台灣第一個技職平台 -從分享、服務他人、學習合作來看群育教育 -從拔管事件來看台灣優秀人才何去,台灣高等教育為何留不住優秀人才 -正面與希望的種子:德育教育 -美育教育:從美學素養擴增提升為胸襟的心靈素養 -思維幼兒網路資源教育平台,如何選擇幼兒教育資源 -教育的起始點:給予孩子好的幼兒教育,明智地為孩子選擇適合的幼兒園 -新世代變革 需要新世代教養 -人才出走 反觀台灣的教育環境與結構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