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智育的多元立體發展:結合五育發展啟發孩子學習的原動力


智育是亞洲國家普遍注重的教育要務,台灣亦不遑多讓,但如何培養發展好的智育,讓孩子能夠聰明學習、快樂學習,具備創造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我們可以深入來探討的。一般說來,學校成績是智育的一個指標,但延伸性的智育能力並不一定能從成績看出來,諸如創造力,啟發力,應變力,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是在智育發展中真正需要被激發出來的能力。

學校的學科教育給予孩子的是基礎語文、邏輯、數理、人文、史地的素養,但當隨著孩子長大,其所面對的環境與人事物亦更多元動態,如何將書本的智識轉為生活的能力與智慧,應該才是智育發展的長程目標。

我們說德智體群美,智育的發展也必須結合五育中的另外四育,如與德育的結合,再會讀書的孩子如果沒有好的品性與心性,智育再好也是枉然,必須要能與德育結合,其所發展出來的智育才能具備高度的品格,才能裨益社會。此外如與群育的結合,學習與人合作,學習利他的精神都讓智育的發展更寬廣,更具備高度與智見。如與美育的結合,懂得欣賞美,懂得品味美,不論是音樂、美術、繪畫、藝術,都讓孩子的心靈更具備多元的能力。如與體育的結合,學習運動家精神,不屈不撓,毅力,堅持,專注度,都讓智育的發展更能具備生命力的厚度。能夠結合五育整體發展的智育,才具備全人教育的發展思維與內涵,培養出的孩子才是能活用智識與知識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且其在學校教育的所學才能多元立體的應用在邁出校園的社會生活中,成為社會國家的中堅份子,也是國家真正需要的棟樑。

智育的發展其實與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能力密切相關,如何讓孩子主動學習,這與快樂學習又高度相關。可以反思我們在教育孩子時,是否給予孩子過度的壓力造成其對於我們所期望他做的事情缺乏興趣,造成反效果,所謂揠苗助長,適度地給予空間,給予尊重,給予讚美與欣賞才是讓孩子對於學習充滿信心,興趣,好奇的教育密碼。了解孩子的心理其實在整體的智育教養中是相當重要的,對於孩子而言,你的了解、同理與尊重會得到孩子更多正面的學習回應,孩子也會更樂於與你分享所學習到的一切,能夠與你敞開心胸的無話不談。這其實才是聰明有智慧的教育法則。我們要去培養引發孩子自主的學習興趣,千萬不能用過多的壓力來扼殺孩子原本天生自主的學習熱忱與探索的本能。智育的發展不只是學校教育的部分,整體的發展創造力、啟發力、應變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是長大後危機處理的能力,都是智育發展中可以延續思維與培養的重要能力內涵。懂得快樂學習、主動學習、分享學習的孩子,其學習的能力軸線會更長遠,能夠具備更專注與深入的學習能力,給予孩子彈性與空間的學習方法,是智育發展中的關鍵,也是啟發孩子正面學習能力的原動力。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培育正向良善的力量從幼兒教育開始 -關切格局,風度,專注度與堅持度的體育教育發展 -智育的多元立體發展:結合五育發展啟發孩子學習的原動力 -技職3.0 Craftsmanship Insights:台灣第一個技職平台 -從分享、服務他人、學習合作來看群育教育 -從拔管事件來看台灣優秀人才何去,台灣高等教育為何留不住優秀人才 -正面與希望的種子:德育教育 -美育教育:從美學素養擴增提升為胸襟的心靈素養 -思維幼兒網路資源教育平台,如何選擇幼兒教育資源 -教育的起始點:給予孩子好的幼兒教育,明智地為孩子選擇適合的幼兒園 -新世代變革 需要新世代教養 -人才出走 反觀台灣的教育環境與結構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