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島夫5 年前

讓教師專業自主學習


打破以往老師說學生聽的框架,讓教師專業自主學習

翻轉教學,幫助這群孩子自主學習、獨立思考。

老師透過引導式的教學,讓學生找到自己

「翻轉的意義,其實就是嘗試回到事物本身應該有的樣子。」小時候因為家庭因素,王政忠靠著打工和老師幫助才能度過求學階段,他深刻體會教育是一­項希望工程;又因為921大地震,讓他重新思考投身教育的初衷,毅然重回全台最貧窮偏­鄉之ㄧ的爽文國中任教。「education」,是從拉丁文「educo」轉變而來,­指「引導成人」的意思,因此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王政忠花了10幾年的時間待在爽文,­幫助這群孩子自主學習、獨立思考,翻轉教育重回教育的本質,給學生成功的機會。他說,­這裡是傳統偏教育的縮影,常態編班、家庭支持度低、資源貧乏、學生自學能力低,也許有­很多人都在做一樣的事,但這裡更貼近現實。

眾所皆知,台灣的上課時間是全世界最久的,台灣學生每天上課時間9.5小時,是另類的世界之最,姑且不論歐美等國,與鄰近的亞洲國家相比,日本、韓國、新加坡甚至中國,我們最後所學習到的有比他們多嗎?能力有比他們好嗎?如果單純以學校排名來看的話是絕對沒有的,政府的教學方針可能有問題,導致老師只能呆板的照本宣科,學習的永遠是單調死板的知識,使學生失去自主學習的靈魂。

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日本物理學家中村修二曾批評,絕大多數包括台灣在內的東亞國家,尤其是現代教師的教育體制,阻礙學生進行更深入的探究,對他們自主思考的能力百害而無一益。這種機械化教育模式,是百年前因應工業時代為了能培養順從且遵守紀律的未來勞動力,講究整齊,同質以及一致性,然而,在21世紀的現代社會,講究的是獨立思考能力,創新的邏輯思維能力。老師的教學方法,對於學生的可是第一線的影響,也是影響學生素質的第一環。

現在的教師,必須得打破以往老師說學生聽的框架,讓教師專業自主學習,要帶給學生多一點思考空間的教學方式,不論問答、申論、答辯都好,而不是丟選項給他們選,老師透過引導式的教學,不論素質優劣成績好壞的學生都可參與討論進行合作,也更能發現個別的學生問題,在教育上,制定出一套標準作業流程對於學生是沒有任何好處的。

再來就是與學生之間的互動,這裡的互動並沒有分什麼上課或是下課的互動,而是透過老師花費更多心思主動對學生交談,了解每個學生,甚至可以找個特定時段舉行全班會談諸如此類的活動,讓同學對課業上或是生活上遇到的疑難雜症,能夠在大家集思廣益下共同解決難題,不只可以增進同儕友誼,在經驗分享的過程中,也了解到合作的重要以及激發創意,進而提升自主思考能力。 還有一項就是非常重要的選擇教學方法,在歐美等國,學校會給予最大程度的授課自由保障,在課室內學習書本的知識固然重要,但是也會規劃許多戶外體驗甚至野外求生等等課程,反觀台灣的老師,除了體育課幾乎不會有任何課程能夠讓學生到戶外,在台灣所謂的教室就是那幾坪大的地方,正常的教室應該是所有能夠學習知識的地方,而不是坐在室內透過錄影帶看著室外的世界。因此校方應該減少對於老師的限制,讓老師以最適合自己或學生的方法進行授課,而非被限制在小小的課室進行朗讀,不過要做到這一步也必須讓校方看到教師素質的提升以及家長的支持還有外界的態度,因此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教師自主選擇教學方法的推手之一。

最後一個則是訓練吸收的能力,假使有一天教師得以讓教師自由選擇專業,自主學習教學方法,那麼學生閱讀以及吸收能力有沒有提升,與同儕互助的能力有沒有提升,隨機應變的情況有沒有上升等等,這些不只是新教學成果的表徵,也是考驗教師能力重要的一個關卡。 現在是科技高速發展的時代,以往許多需要死記背誦的知識,現在不一定需要強制將之死記下來,可以利用3C產品的輔助來達到長期記憶的目的,將腦容量留給更具高價值的知識,但是有些知識卻不可或缺,培養閱讀的能力,如何吸收未來更多的知識,是未來每一個時代的學生都必須具備的能力,因此,培養老師適當且自主的教學方法,也是在培養學生學習的方法,是非常神聖且重要的一項任務。

填鴨式教學,給公式、套解法,是現在大多數教育的通病,一昧地追求死記硬背拿高分,但同時扼殺學生進行思考的能力,最後成績提升當然是所有人對於學生的期盼,這樣的方式也許可以培養出一個會念書的人,但是賦予教師自主教學的方式,才有辦法真正培育出一個會成功的人。

王政忠教師! 有魔法的課!學生開口說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