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夾7 年前

什麼是物聯網?


物聯網(英語:Internet of Things,縮寫 IoT)是網際網路、傳統電信網等資訊承載體,讓所有能行使獨立功能的普通物體實現互聯互通的網路。物聯網一般為無線網,而由於每個人周圍的裝置可以達到一千至五千個,所以物聯網可能要包含 500 兆至一千兆個物體。在物聯網上,每個人都可以應用電子標籤將真實的物體上網聯結,在物聯網上都可以查出它們的具體位置。通過物聯網可以用中心電腦對機器、裝置、人員進行集中管理、控制,也可以對家庭裝置、汽車進行遙控,以及搜尋位置、防止物品被盜等,類似自動化操控系統,同時透過收集這些小事的資料,最後可以聚整合大資料,包含重新設計道路以減少車禍、都市更新、災害預測與犯罪防治、流行病控制等等社會的重大改變。

到底甚麼是物聯網?物聯網和我們的生活有甚麼關聯呢?物聯網算是互聯網的延伸,過去的的互聯網,是將人與人、人與機器、機器與機器互相連結的技術;而物聯網呢?則把物品也拉進來了,所以就其字面上的翻譯就是物品的互聯網,簡稱物聯網。萬物聯網的未來將會走入你我的生活,下一波的物聯商機戰場將會是物聯應用背後衍生的服務價值,物聯網從個人發展到社群(智慧城市),被喻為繼電腦、網路之後的第三次資訊革命。

當物聯網真的被實現時,我們便可以如下圖一般,將人、機器與物品做了完整的連結,若有人想要知道她的貓現在的所在地,透過物聯網;若房子的車庫感應到車 子已經開到車庫前,就直接將車庫門打開,各類資訊都可在物聯網上大量的流通,所以未來我們周遭會存在一大堆感測裝置,將資訊同步到物聯網上,而物聯網的效益也會真正的被呈現。

網際網路的力量已經顛覆零售、教育、金融、旅遊與交通等各個行業,在物聯網時代又重新定義產業疆界。其中,智慧家庭領域進入門檻較低,競爭最白熱化,網路公司、電信公司與新創團隊紛紛切入家電產業。智慧運輸領域則是成長最快的,Tesla 等智慧車顛覆汽車產業。物聯網甚至顛覆金融產業。在中國,騰訊、阿里巴巴與百度以「開放硬體」策略布局物聯網,智慧型手機是智慧家庭、智慧車、健康醫療的重要操控中心。

物聯網也有負面效應,當網路出現問題或駭客侵入,會導致資訊損失,可透過資訊加密和備份來降低或避免損失;不過物聯網是和世界相連,無論是智慧交通、智慧電網、智慧醫療、甚或是橋樑檢測、災害監測,一旦出現問題就會涉及生命財產損失,很難透過備份降低損失。隱私問題對應至物聯網上則更嚴重,行動位置資訊都將被精確記錄,所講的每一句話也都可以被監聽,資訊科技的進步很迅速,物聯網的發展是種趨勢,但在成熟前還有許多的議題有待克服,這些都是後續我們需要持續關注的重點。

相關文章: -什麼是互聯網+?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